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年級“陪讀筆記”熱傳,現在家長這麼難當?

2019年09月24日09:3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陪讀筆記”部分內容。

“天才、天空、天氣……驚天動地、頂天立地、天誅地滅、開天辟地、天南地北……每個字除了筆順筆畫之外,還需要組詞和成語”近日一位網友smiling在朋友圈晒了一份一年級新生的陪讀筆記,網友們紛紛點贊。一位網友表示:“本以為是三四年級的語文筆記,沒想到一年級就拓展得這麼深,我對一年級還停留在aoe的印象,瞬間就被碾壓了。”

應眾多媽媽的要求,這位媽媽還專門建了一個“伍老師家庭伴讀交流群”,分享自己的伴讀經驗和心得。家長們留言:“伍老師真正讓我體會到什麼是引導有心又養育無痕和玩中學!”記者也加入這個群並採訪了這位有心有愛的媽媽。

新生媽媽這樣說——

為什麼要做陪讀筆記?

用碎片時間讓孩子養成高效學習的習慣

據了解,伍老師曾經是一位從教12年的中學老師,目前從事健康管理、營養咨詢工作。

“這樣兩頁滿滿的筆記要花很長時間吧?”當記者提出這個問題時,伍老師表示,這個筆記是孩子一個單元學完了,做的深度復習。“其實我都是利用碎片時間比如等公交車的時候,放學路上、開車等紅綠燈、在外面吃飯等上菜的時間,跟孩子玩組詞、詞語接龍的游戲,慢慢過渡到成語接龍、故事接龍,無形中提高了孩子的邏輯思考和語言表達能力。因為有平時的日積月累,這個筆記做起來還是很快的。”

“我的女兒6歲半,在武漢一所私立學校讀書,每天7點多上學,5點10分放學,晚上一般9點上床。這期間周一到周三,小孩要上英語的網課、周四要學一個半小時舞蹈課,每天晚上除了完成當天的作業還要練琴,睡前還要講故事,因此小孩的時間是非常緊張的。”

在採訪中,伍老師告訴記者,“我必須讓孩子養成高效學習的習慣,不然學這麼多,她一拖拉,家長一催促,小孩會厭學,我努力讓孩子覺得有意思,高效學習,進入良性循環。”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學會示弱,帶著游戲任務去上學

如何在游戲中提高孩子的興趣,伍老師分享了不少實用的小訣竅:“在詞語接龍中,有時候家長要學會示弱,假裝很難思考很久,甚至嗔怪他:討厭,你出的這個題目怎麼這麼難呢?你能幫我想一想嗎?這時候孩子就會得意地咯咯笑起來,他會幫你組一個新詞,當孩子眉飛色舞表達的時候,媽媽一定要給他回應給他鼓勵,他就會更願意去表達。”

如何讓孩子樂於分享校園趣事,做很好的親子溝通,也是很多媽媽的難題。伍老師分享一個小妙招——給孩子設定游戲的目標。“寶貝,我們今天玩一個游戲,你們班上那麼多小朋友,你覺得哪個小朋友最可愛。”孩子會細心觀察,放學后給媽媽一個答案。“為什麼你覺得他最可愛?發生了什麼事?或者因為一個好笑的面部表情?”在媽媽的追問下,孩子就會噼裡啪啦地給你講很多,而且是經過觀察的結果。這個過程中無形中提高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媽媽這時候隻要追加表揚:“寶貝,你太棒了,你表述得繪聲繪色,這個孩子就好像站在媽媽面前一樣。”

網友質疑

媽媽太厲害 孩子會依賴

“我不覺得這樣是很好的行為,媽媽如此用心學習,孩子上課時就可以不用認真學了,反正有媽媽墊底。一種角色的過分干預,會造成另一角色的空位。”

也有網友提出質疑:“即便媽媽是學霸,真的可以陪伴孩子學習到上大學,那也會讓孩子變得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學習這件事情上對媽媽產生依賴。家長不要把對這個世界的恐慌,對孩子未來的恐慌情緒傳染給孩子。每種角色各司其職是最好的選擇。”

對此,伍老師表示,因為小孩目前還是一年級的小學生,不會寫字,所以媽媽代勞,只是為了幫助小孩養成深度復習和思維拓展的習慣。后面隨著小孩會寫的字越來越多,這些筆記就會交給孩子獨立自主完成。“語文學習就是一個先把書讀厚,再把書讀薄的過程。”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