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個關注”辦中學教育 師生與學校共成長

2019年09月24日09:2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砥礪奮進卅四載,根植沃土綻芳華。今年河南省南陽市二十二中順利通過了省、市文明辦的驗收復查,成為南陽市文明校園的標杆學校。

德才兼備 務實擔當寫華章

“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喝彩”是南陽市二十二中校長付金鵬投入教育三十四年來發出的心聲。建校之初,心懷教育夢想的付金鵬走上了講台,幾十年的從教生涯讓他了解教育規律和教師訴求。2018年走上校長崗位后,他把幾十年的教育教學理念總結成“三個關注”——關注學校發展、關注教師成長、關注學生成才。

學校以德才標准加強班子建設,付金鵬為學校領導班子確立“忠誠、干淨、擔當、務實、高效”的十字工作方針,要求他們首先是要做品德高尚的人,同時必須有擔當精神,敢於作為、敢於負責、敢於處理。為激發教師務實重干、勇於擔當的精神,學校利用學校黨建工作特色平台“微黨課”,對全校黨員進行學習、培訓。

勵精圖治 教育改革結碩果

學校通過課改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

班子成員走入教學一線聽課、評課,圍繞“高效課堂”開展了一系列舉措:組織開展畢業班教師中招試題大練兵,讓老師們熟悉新課標要求和中考動向﹔和市基礎教育教學研究室聯合召開“新時代 新教材 新課例中考備考研討會”,邀請省內外各學科專家及老師到校培訓指導等,提高老師們的課堂教學能力,為高效課堂建設注入生機和活力。

持續推進課改的同時,學校進行管理改革,推進年級管理,各個年級制定適合本年級的治理方案,教學質量得到提高。同時,對考評落后的班級和教師,學校成立班級管理促進班和教學質量提升班,幫助相關班級和老師盡快趕上來。

立德樹人 素質教育育英才

學校提出“十不准”要求,與每位老師簽訂師德承諾書,把師德考核結果與績效、評先、晉級結合起來,以師德師風促教風學風,形成良好風尚。以落實立德樹人為任務,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宣傳學習“新時代好少年”事跡。每月都有一個德育主題,如“9月行為習慣養成月”、“10月愛國主義教育月”等。

此外,學校也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每學期都組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活動,經典誦讀比賽和戲曲社團活動都受學生喜愛。在“2018河南省漢字大賽”南陽市選拔賽中,學校的4名選手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展現實力。學生王婷入選河南省“新時代好少年”,是南陽市唯一獲此殊榮的中小學生。(陳明武 岳強)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