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教育事業發展步履鏗鏘

趙婀娜
2019年09月2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事業發展步履鏗鏘

  圖①:安徽省合肥市少兒藝術學校的一年級學生使用新編語文教材。(資料照片)

  圖②:江蘇省徐州市玉潭實驗學校的學生正在開展勞動實踐。蒯創/攝

  圖③:河北省井陘縣辛庄中學校園煥然一新。(資料照片)

  70年教育改革發展波瀾壯闊,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基礎性、全局性、先導性貢獻,總體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我國實現了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轉變。

  70年教育事業發展進步,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抬高底部、縮小差距、提升質量,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當越來越多的山裡娃走出大山,走進心儀的高等學府﹔當越來越多的農村學校成為當地最美麗的風景﹔當越來越多的殘疾孩子和健康孩子一道接受教育﹔當貧困家庭學生不再為學費、生活費而擔憂……

  一張張朝氣蓬勃的笑臉、一雙雙充滿期待的眼睛背后,是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進步。教育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世界矚目。

  70年教育改革發展波瀾壯闊,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基礎性、全局性、先導性貢獻,總體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我國實現了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轉變。

  70年的不懈奮斗特別是40多年的改革開放,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發展潛力最大、特色最為鮮明的教育。

  撫今追昔,方知來路之多艱。

  曾幾何時,在很多地方,教育還是民生短板﹔曾幾何時,多少孩子還因為家庭貧困失學﹔曾幾何時,義務教育區域、城鄉和校際之間還存在鮮明的“鴻溝”﹔曾幾何時,走出大山考上大學,對很多孩子來說還隻能是遙遠的夢想……

  今日中國,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最真切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城鄉義務教育差距逐漸縮小。2012年,國務院對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建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制度,截至2018年底,已有2717個縣級單位通過評估認定,佔比92.7%。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得到全面改善,許多農村學校成為當地最美麗的一道風景線。

  看,困難學生平等接受教育權利得到保障。以政府為主導、學校和社會積極參與,覆蓋從學前至研究生各個教育階段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已經建立。2007年至2018年,全國累計資助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等各階段學生(幼兒)9.7億人次(不含義務教育階段“兩免”和營養膳食補助)。農村學生營養健康水平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共有29個省份1631個縣實施了營養改善計劃,受益學生達3700多萬人。

  看,特殊教育實現更快更好發展。殘疾學生受教育機會不斷擴大。2018年,全國共有特殊教育學校2152所,比1953年的64所增長了32倍。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方式更加多樣,以普通學校隨班就讀和附設特教班為主體,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干,以送教上門為補充的特殊教育發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看,貧困地區與農村地區學生接受優質高等教育機會顯著擴大。2012年以來陸續啟動實施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的國家專項、地方專項和高校專項三個專項招生計劃。三個專項招生計劃規模從2012年的1萬人增至2018年的10.38萬人,累計達到47.84萬人,初步形成了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看,少數民族學生接受優質教育機會逐步擴大。保障少數民族學生享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絕大多數畢業生回到家鄉成為各條戰線的中堅力量。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70年教育事業發展進步,培養大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人才之基。

  教育是民生之本、強國之基。70年教育事業發展進步,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抬高底部、縮小差距、提升質量,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新形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對教育和學習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要抓住機遇、超前布局,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總體部署和戰略設計,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展望未來,70年教育事業發展積澱的磅礡力量,必將持續激勵我們銳意進取,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教育事業一定會續寫華章、大有作為!

  版式設計:張丹峰 數據來源:教育部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