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培訓班不停課國慶假期泡湯 杭州媽媽的抱怨被網友懟

2019年09月24日08:5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杭州的韓女士從來沒有這麼郁悶過,她精心准備的國慶長假計劃全部泡湯了。

“剛剛收到消息,英語培訓,10月1日和3日上課﹔科學培訓,10月4日和6日上課。”韓女士的孩子今年讀初一,以前從來沒有報過學科培訓班,因此“缺乏經驗”,“我沒有想到,國慶節這麼重要的節日,培訓班為什麼還要上課呀?”

當然了,對於韓女士的抱怨,其他家長普遍的反應就是:大驚小怪——家裡有伢兒上培訓班的,哪一個沒有經歷過這種遭遇呢?

錢報記者跟韓女士聊了聊,才明白她為什麼會“大驚小怪”。

韓女士在孩子小學時,沒有給孩子報過學科類的培訓,僅僅在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報了幾個興趣班。今年孩子讀初中了,周圍不少朋友都建議:“必須報一兩個學科類的培訓班,否則孩子會跟不上,因為絕大多數學生都在外面補課。”

“我聽取了朋友的建議,這個學期給孩子報了一個英語培訓班,一個科學培訓班,但在不同的地方上課。”韓女士對錢報記者說,孩子挺爭氣的,小學時雖然沒有報過培訓班,但成績還不錯,小升初進了杭城一所民辦初中。初中的學科一下多了起來 ,難度也變大了,所以隻能隨大流。

孩子上初中后,每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晚上回家還要做作業到很晚,實在太辛苦。她就想著,國慶節難得有7天假期,要帶著兒子出門放鬆一下,畢竟勞逸結合才是王道。

早在一個星期前,韓女士就做起了國慶節“出游攻略”:先去外婆家住兩天,孩子跟外婆已經半年多沒見了,外婆挺想念的﹔然后去雲南玩3天,洱海的美景應該能讓孩子忘掉繁重的功課,徹底放鬆一下﹔最后兩天在家裡做點作業、看看書,全家再出去看看電影吃吃飯。

假期計劃相當完美,機票已經買了,房間也定下了,甚至連吃飯的餐廳也選好了。可惜,這一切因為一張培訓機構的課程安排,全泡湯了。

“沒想到會這樣,剛出校門又要進培訓班,難道以后都是這樣的嗎?”韓女士對記者說,以前報的那些興趣班,逢年過節都是放假的。沒想到上了初中,報了學科培訓班,連節假日都沒得休息。

韓女士原本想,要不就請假吧,可兒子很上進,認為既然報了名,就不能隨便放棄。對此她很欣慰,支持孩子的決定。隻可惜,這個國慶節算是泡湯了。

錢報記者了解到,大大小小的假期也是培訓機構的“旺季”。在春節,一些培訓班甚至大年三十前一天還在上課。韓女士的遭遇是一個普遍現象,每個家長都會有這樣一個糟心時刻。

一些有經驗的家長會想辦法繞開這種不愉快,會根據培訓班的課程計劃來安排節假日的出行計劃。

一位姓王的媽媽說,一般情況下,她會盡量在一個機構給孩子報培訓班,讓上課時間比較集中。這個國慶節,她家孩子上培訓班的時間就集中在長假的下半段,因此有三四天可以自由支配。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