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綠茵綻放青春 “校園足球歌曲”評審交流會舉行

2019年09月23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主辦,中國青年報社承辦的“2019《傳承的力量》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果展示活動”之“校園足球歌曲”評審交流會18日在北京召開。

會議現場 主辦方供圖

經過層層發動、選拔,“校園足球歌曲”征集活動共吸引全國284所學校參與,共征得校園足球歌曲原創作品331首,作品內容緊扣“校園足球”主題,拼搏、夢想、足球少年、加油等成為歌曲中出現的熱詞。同時,有部分作者將原創音樂作品制作成歌曲MV,共計44首音樂作品配有MV。經遴選團隊層層把關,入圍最終評審的校園足球歌曲原創作品58首。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萬麗君在評審交流會現場表示,傳播校園足球聲音,講好校園足球故事,展示青春學子風採,需要進一步的凝聚人心,匯集力量,這是本活動面向教育戰線征集校園足球原創歌曲的初衷。展示校園足球蘊含的團結、拼搏的體育精神,有利於其在學校傳播、傳唱。進一步推動校園足球的健康發展,引導青少年學生走進足球、熱愛足球、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頑強拼搏的力量,實現足球運動中的四位一體的目標。

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金志揚表示,體育應回歸教育,成為教育的一部分。發展校園足球具有三大目的,第一為立德,第二為提升青少年健康和身體素質,第三為中國足球的騰飛夯實基礎。同時,金志揚還表示,校園足球歌曲應以中小學生為受眾群體,歌曲應簡單易唱,節奏輕快,充滿激情。

在評審交流活動中,與會專家紛紛就自己感興趣的校園足球歌曲作品進行點評。教育部“全國藝術體育專家”、“國培計劃”首批專家中國音樂家協會合唱聯盟理事蘇丹娜認為,歌曲《綠蔭青春》節奏流暢,曲調悠揚,歌詞真誠且充滿希望,聽到歌曲仿佛就看到了孩子們在球場上奔跑著的青春飛揚的畫面。從歌詞裡仿佛看到了年輕人的自信、陽光和神採,也表現出孩子們在足球這項運動中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

人民教育出版社體育部主任李志剛表示,團結是足球運動的關鍵詞,遇到問題一起扛,勝利就一起分享,體現了足球場上11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協助的力量。這次校園足球歌曲的評選體現了歌曲藝術與校園體育的融合。他在點評歌曲《足球少年》時說,少年是一段充滿夢想的時期,而該歌曲則充分體現了少年時期的足球理想與夢想。同時,這首歌曲創作用心,簡潔易懂,便於在中小學校園進行傳唱。

教育部全國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郎健表示,本次活動中,多首歌曲都讓人感覺充滿奮發向上的力量,歌詞也讓人感受到青春的爆發力,非常讓人振奮。“歌曲《追逐夢想》讓我感受到了心懷抱負的年輕一代為自己夢想永不言敗的拼搏精神,強調了賽場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體育精神,進攻防守戰術意識的掌握和合理運用是取得勝利的重要因素。”郎健希望,能把希望寄托在滿懷大志的年輕一代身上,從點滴做起做好校園足球工作,為實現中國足球夢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西安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青年作曲家任意對提交自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的《激情與力量》進行了點評,他認為,該歌曲在藝術與技術兩個方面都較為突出,反映了當代青年敢於拼搏,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體現了足球團結和拼搏的體育精神,既通俗易懂又具有象征意義。任意還表示,本次活動將體育與藝術相結合,在廣大青少年中推廣足球所體現的體育精神,這種團結和拼搏的精神也正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教學主任竇麗娜點評了歌曲《圓圓的足球圓圓的夢》。她認為,該歌曲不僅傳唱度高、節奏明快、創作優良、內容豐富,而且展現了活力四射的校園足球活動場景,傳遞了團結協作的價值觀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