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語課堂高質量在於巧妙提問

劉新民 段麗萍
2019年09月23日10: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課堂提問是教學互動的必經途徑,是課堂教學的風向標,也是檢驗教學成果的試金石。課堂提問是教師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的主要媒介,是有效提高教育水平的方法之一,也是實現英語課堂互動的前提。簡潔扼要的提問方式,是一種有效的教育方法,它不僅能充分展現課堂精髓幫助學生整合語言信息,而且還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讓學生從深層次、多角度論証、思考問題。通過與教師的溝通交流,從而實現英語課堂的思維互動。

在大學英語教學中,合理運用提問策略,增加學生的知識吸收量,通過教師縝密、細膩、簡潔的知識提問,學生在思考、回答過程中,既要結合課文內容又要表達個人思想,經過反復的思考、互動、提問,學生的思維能力、學習能力以及口語表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從而增加學生的知識吸收量。

首先,創設有效情境。構建一個輕鬆、活潑的課堂氛圍是大學英語教學的首要步驟,創建一個愉悅的課堂情境是課堂提問的重要前提。

其次,創設不同層次的問題。不同的提問方式和不同的提問內容所蘊含的知識難點也會有所不同。教師要因地制宜,根據每個學生的英語水平,選擇不同的提問類別。例如涉及語法、詞句變換等語言表達問題,那麼它的作答對象,應該是英語基礎較差的學生,其目的在於檢測學生的掌握程度,使他們提高自信,充分掌握知識難點。

再其次,進行有效的人際溝通。溝通是思想交涉的橋梁,在課堂教學中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不僅能調和課堂氛圍,還能促進學生與教師之間的情感交流。在授課過程中,當提問者與回答者無法同步思維時,教師要以引導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啟發教育,全面引導那些性格孤僻、學習成績較差,且不愛主動發言的學生,同時也要引導那些性格開朗、思維活躍的學生。教師要統籌兼顧、因材施教,在面對學生的性格弱點、思想錯誤時,以引導教育為主,批評反省為輔,課堂教學的目的就是營造良好氛圍,全面培養學生的積極性。

互動式教學法注重的是學生的自主能力培養,在學習過程中以自主學習為主線,從而開展互動式教學的知識內容。自主學習不是傳統的自我學習也不是放任學習,而是給予學生充分的學習空間,強調學生的個性發展。在多種形式的互動課堂中,教師是真正的“擺渡者”“發號指令者”,在教學過程的始末,使用最簡潔的口號,如提問、反問、設問、搶答等,通過師生之間一系列的對話、交流、構思,以及生生互動形式、小組合作形式等多樣化、多元素,組合成綜合性互動課堂。以師生攜手共“做”為手段,組織課堂教學實施、推動課堂教學改革,尤其要注重新生教學,要信任學生並給他們展示才能的機會,發現好苗子、選中學科好尖子,開展英文課文經典段落誦讀、英文課本劇表演、英文辯論會等活動激發學生們學好英語的積極性與自信心。

網絡的出現,為大學英語教學提供了一個開放的教學環境,極大地豐富了教學模式,大學英語教師的角色因此改變。教師由傳統教學中的主體者變成以學生為中心的主導者、啟發者、幫助者和促進者,對學習過程實踐監管、鼓勵學習進程,幫助學習者順利實現與學習資源的交互和學習過程中的協作,達到對語言知識的建構目標。教師要充分利用網絡教學平台,為學生提供課堂教學與現代信息技術結合的自主學習路徑和豐富的自主學習資源,促使學生從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因此,大學英語教師更多的時候是隱身在幕后的網絡平台,從主講者轉變為“隱身”者。

教師巧妙運用課堂提問策略,准確地把握課堂氛圍,鼓勵學生大膽發言,幫助學生解決語言、發音上的障礙,在精神上、思想上、溝通上與學生保持良性循環,從而提高師生互動發展,使教師教得愉快,學生學得輕鬆、有收獲,真真切切提高大學英語課堂的效率。好老師要“用好課堂講壇”,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要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滋潤學生心靈,增強學生的價值判斷能力、價值選擇能力、價值塑造能力,引領學生健康成長。使學生學有所獲,使教師教有所盼,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在和諧愉快的氛圍裡學習,教學相長。課堂巧提問,教學妙趣生,不斷提高教學效率。

(作者單位:河西學院)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