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扶貧一線 青春選擇奉獻

2019年09月20日09: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很多人從農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來了,但總是要有人回來的,我就是要回來的人。”9月18日,“‘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舉行,1000多名師生代表聽取了報告團成員的深情講述,一起回顧了黃文秀同志短暫而精彩的一生。

“黃文秀是北師大優秀校友,今天,她生前的親友、同事來到她曾經學習生活的地方宣講,我非常感動。”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輔導員牛小游表示,黃文秀看似文弱,卻擁有無窮的力量,為我們樹立了一座永恆的精神豐碑。雖然她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了,但是在我們的生命中,她是永存的。

堅定決心回家鄉工作

黃文秀出生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陽縣,家境貧寒。她通過國家助學政策完成學業,上大學后她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並以品學兼優的表現,成為一名共產黨員。黃文秀的父親理解女兒,也支持女兒的選擇:“你入了黨,就要為黨工作,回到家鄉做一名干干淨淨的人民公仆。”這也更加堅定了黃文秀回到家鄉的決心。

“我跟她說,以你的能力,留在北京或出國都沒問題。”北京師范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黃文秀的導師郝海燕曾給她建議,但她還是非常堅定地要回去,她割舍不掉家鄉情結。

了解黃文秀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2016年,黃文秀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放棄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考取廣西定向選調生,回到家鄉百色這一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工作,成為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

家人本以為文秀會安心在機關工作,可板凳還沒坐熱,她便主動要求下基層,來到田陽縣那滿鎮挂職黨委副書記,終日上山下鄉。2018年3月,黃文秀挂職期滿,她又主動請纓到離百色市4個多小時車程的樂業縣百坭村任第一書記。

那時,很多人都不理解她:一個壯族姑娘,好不容易從農村走出去,何苦還要回到山區,到貧困村折騰那些“苦差事”?

黃文秀說:“很多人從農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來了,但總是要有人回來的,我就是要回來的人。”

“新手”上路變扶貧“熟手”

作為一個從城裡回來的女娃娃,又是村裡首位女第一書記,黃文秀剛到百坭村時並不被認可。

黃文秀向村裡的老支書請教后,決定先跟村民熟起來。此后,她到貧困戶家不再拿著本子問東問西,而是脫下外套幫忙掃院子,貧困戶不讓她進門她就去兩次、三次。貧困戶不在家她就去田裡,一邊幫忙干農活一邊拉家常,普通話也不說了,開始學著說桂柳方言。從來不喝酒的文秀,也開始和老鄉們喝起了當地渾濁的玉米酒。時間久了,村民們開始慢慢接受她,並親切地叫她“文秀書記”。

經過兩個月的摸底,黃文秀基本掌握了全村概況:百坭村共有472戶2068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95戶883人,2017年未脫貧為154戶691人,因學致貧和因殘、因病致貧佔比最高。

走訪中,黃文秀了解到,百坭村村民種了很多砂糖橘,但還是窮。“我們種植技術不行,又沒銷路,掙不到錢。”村民說。黃文秀了解情況后,聯系到百色一家公司,幫村民建起標准化果園,村民以土地入股,公司負責傳授技術。

到了砂糖橘上市的時間,滯銷又成了果農最頭疼的事。“村屯路不好,來收果的都是本地小攤小販,一天也拉不走幾車。”為此,黃文秀又爭取資金修好道路,聯系雲南、貴州等外省大果商來收購。此外,她又積極學習電商知識,建立了百坭村電商服務站。僅去年,經百坭村電商服務站銷售的砂糖橘就達4萬多斤,銷售額約22萬元,為30多戶貧困戶創收,每戶增收2500元左右。

除了走訪全村的貧困戶外,她還有針對性地走訪了村內黨員、退休村干、退休教師以及各村屯的小組組長。

面對村民反映最為集中的山上片區5個屯的通屯道路硬化問題,黃文秀又一次次折返,進行實地考察,這些都被她一一記錄在駐村日記中,並向上級相關部門反映情況。今年,除了兩條路已達到通屯道路標准沒有被列入外,其余3條路已被列入樂業縣2019年第一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項目。

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說,扶貧工作非常辛苦,但從沒聽文秀叫過“苦”。 一年多的時間,她陸續幫村裡解決了道路硬化問題、修建蓄水池4座、完成兩個屯的路燈亮化工程等。她帶領百坭村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20%以上,實現了貧困戶戶戶有產業,家家有增收。

化作春泥為護“脫貧之花”

今年6月16日,黃文秀利用周末時間,回家看望做完第二次肝癌手術的父親。看到天氣突變,病床上的父親非常擔心:“天氣預報說晚上有暴雨,現在開車回村裡不安全,明早再回吧?”

但在得知百坭村發生洪災,第二天還有工作要布置,黃文秀決定冒雨趕回駐村。在單位的工作群裡,同事紛紛給黃文秀留言:“太危險,趕快掉頭!”“注意安全!”“不要走夜路……”然而,深夜1點以后,群裡再也沒有黃文秀的回復,她的電話也無法撥通……

想起當晚的情況,周昌戰幾度哽咽:“那麼危險的情況下,她想著的是村裡的災情……”

6月18日18時30分,噩耗從凌雲傳來,經指紋對比,搜救隊伍在下游河道找到了黃文秀的遺體,確認其因公殉職。

6月21日,黃文秀被全國婦聯追授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6月2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決定追授黃文秀“八桂楷模”榮譽稱號﹔6月24日,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決定,追授黃文秀同志“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號召全區黨員干部向黃文秀學習……

翻開黃文秀的入黨申請書,其中寫道:“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作出貢獻。”這份庄嚴的承諾,黃文秀始終踐行,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記者 韓飏)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