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才強國:不拒眾流 方為滄海

2019年09月20日09: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千秋基業,人才為本。新中國自成立以來,從“一窮二白”的落后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科研產出國,創造了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循因溯源,在於中國人才事業的興旺發展,在於中國人才強國戰略的大力推進。

銀川市某大型人才交流會現場(圖源:新華社)

1.誠邀留學人才回國

為政之要莫先於得人。我們的黨和國家歷來重視人才工作。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就非常清楚地看到,知識分子不僅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中,更重要的是在未來新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科學技術大發展中具有特別重要的地位。

1949年12月6日,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便成立了辦理留學生回國事務委員會,分別在北京、廣州、上海等地設立留學生回國招待所,辦理留學生及學者回國事宜。同年12月18日,周恩來在京通過廣播電台,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央人民政府誠懇邀請在海外的留學生及學者回國參加新中國建設。

7月5日第二十屆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上,觀眾體驗VR產品(圖源:新華社)

風雨如晦,愛國之心不改﹔家國多難,報國之志彌堅。面對祖國的召喚,錢學森、朱光亞、李四光、華羅庚、葉篤正、程開甲、謝希德等一批科學家毅然放棄國外的優越條件,返回祖國參加建設。至1953年,約2000名海外優秀的中華兒女自歐美陸續回國,其中許多人成為我國科技領域的開創者和奠基人。

1956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召開關於知識分子問題會議,周恩來同志在會議上作《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明確提出知識分子中的絕大部分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極大地激發了廣大知識分子的政治熱情和工作積極性。

國以才立,業以才興。面對新中國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困難局面,廣大歸國知識分子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嘔心瀝血、頑強拼搏,為新中國各項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取得了“兩彈一星”等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2.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1978年3月,冬去春來,萬象更新。全國科學大會的召開,不僅迎來了科學的春天,也迎來了知識分子的春天。

1978年5月,“真理標准大討論”在全國展開,破除了長期以來的思想禁錮。1978年6月,鄧小平視察清華大學時,作出了擴大派遣出國留學生的重要指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更是響亮地提出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口號。廣大知識分子煥發出極大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走上了共和國經濟社會建設的第一線。

“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1984年12月,國務院出台《關於自費出國留學的暫行規定》,由此打開了自費留學之門。據統計,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出國留學規模持續增長,從1978年的860人增加到2018年的66.21萬人,總共有585.71萬人出國留學,學成歸國365.14萬人。

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抽樣調查顯示,國家重點項目學科帶頭人中超過七成是海歸,84%的中國科學院院士、75%的中國工程院院士、80%的國家863計劃首席科學家、77%的教育部直屬高校校長,都有過出國留學或海外工作經歷。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2002年年底,中央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明確提出“黨管人才”,一曲人才強國的時代樂章開始響徹華夏大地。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並在會后頒布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全面部署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培養好、吸引好、使用好各類人才,迅速成為了各地各部門的工作重點之一。2006年3月,人才強國戰略作為專章列入“十一五”規劃綱要。2007年,人才強國戰略寫入黨的十七大報告和新黨章。2010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再次在北京召開全國人才工作會議。同年6月6日,《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正式頒布。2012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管人才工作的意見》……

解放思想、解放人才、發展人才的足音鏗鏘,人才工作加快發展、加力創新,從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已成為時代強音。

3.著力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人才事業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指導和推動人才工作駛入蓬勃發展的快車道。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進一步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2018年6月起,“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各地普遍制定了黨管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多地省委書記擔任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以黨管人才原則為核心,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初具雛形。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近年來,黨和政府把握經濟全球化趨勢和國際人才流動規律,不斷改革和完善外國專家來華工作制度。2017年,印發《關於全面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的通知》,實現了對外國人來華工作的統一管理和分類管理。2018年,出台人才簽証制度,為高層次人才來華開辟“綠色通道”。包容開放的政策和海納百川的氣概,引燃了全球英才來華創新創業的持續熱情。

源泉充分涌流,活力競相迸發。目前我國人才資源總量已達1.75億人,人才資源規模、科技人力資源以及研發人員數量等指標居全球首位。人才創新能力明顯增強,科研水平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創新成果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變,涌現出量子調控、中微子振蕩、人造單條染色體真核細胞等一大批基礎研究重大原創性成果,我國在全球人才和創新版圖中的位勢大大提升。

回顧既往,豪情滿懷﹔展望未來,信心百倍。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的指示精神,讓洪流奔騰的人才大軍驅動中國巨輪向著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破浪前行。(文/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

《光明日報》( 2019年09月20日 07版)

(責編:實習生(李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