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愛國 你就大聲說出來

2019年09月19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國 你就大聲說出來

  帶著暑假期間跋山涉水得來的成果,9月4日,電子科技大學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研究生張世奇站到了開學第一堂思政課的講台上,向本科生學弟學妹講述實地探訪的見聞和心得。

  這場主題為《超級工程——建設交通強國那些事》的課程,講述了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雀兒山隧道的故事。雀兒山路段因惡劣的自然環境被稱作“川藏第一險,全線鬼門關”。現在,經過5年修建成的雀兒山隧道,開車僅需10分鐘便可通過。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生,我們是科技創新的后備軍,應該努力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投入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張世奇向學弟學妹們發出號召。

  今年秋季學期開學伊始,像這樣的“開學第一堂思政課”,在電子科技大學的54個教學班開展,千余名大學生參與其中。

  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兩門課的課程組精心准備下,電子科技大學思政課教師積極引導,發動廣大學子自主報名、自由組隊,用親身經歷解析“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經驗和實踐邏輯。

  為了講好“開學第一課”,張世奇在准備講稿的過程中,不僅查閱海量資料,還與朋友一起驅車前往雀兒山隧道考察。

  在課堂上,張世奇把自己的感受分享給了學弟學妹。他以這項工程實例為背景,講述了在施工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難,工程師又是如何排除萬難建成這項工程的。從一項超級工程講起,延伸到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淺出又有教育意義。

  借助這個特別的課堂,電子科大的青年學生用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視頻,向老師同學分享個人成長經歷、社會實踐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獲,“青春告白祖國”的喊聲回蕩在課堂上。

  對參加暑期社會實踐的廣大同學來說,那是一段難忘的人生經歷。今年暑假,電子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2017級學生宋佳燊參加了“青年筑夢紅色之旅”的挂職培訓活動,在位於井岡山的偏遠山區進行新農村建設調研。

  今年暑假期間,電子科技大學有378支實踐隊伍、5000余名學生前往改革開放前沿、脫貧攻堅一線、一帶一路沿線,開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讓學生在親身體驗中受教育、長才干。

  開學后,電子科大又舉辦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展。紅色之旅、志願公益、國情民情、國際視野、實踐微黨課等專題展區,展示了來自20個學院近100支暑期社會實踐團隊的豐碩成果。

  在現場的互動交流區,32名同學以“青春告白祖國”為主題,分四個單元開展了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和體悟公開演講,吸引了4000人次參觀。

  作為社會實踐的參與者,宋佳燊參與籌辦了學校的社會實踐成果展。他希望,社會實踐成果展能吸引更多同學關注並參與其中,傳承與發揚“實踐歸來化成長”的社會實踐價值。

  張世奇站在思政課講台上侃侃而談“超級工程”的同一天,幾公裡外的成都地鐵2號線犀浦站,電子科大電聲樂團團長唐智崴正帶著非洲鼓,參加一場精彩紛呈的快閃活動。

  嘹亮的小號聲從人群中緩緩涌出,唐智威拍起手中的非洲鼓加入音樂聲中。和著鼓點,歌聲響起,一時間,行人紛紛駐足圍觀。錄制從下午兩點半持續到五點半,22名電子科大藝術團的學生堅守在群眾演員的崗位上。氛圍逐漸從拘謹變得熱烈,一遍遍的排演調動起過往路人的熱情,自發加入到合唱中去。

  “最能讓廣大群眾產生情感共鳴的方式,還是文藝。這是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也是最易於接受的形式。”談及對此次快閃表演的感悟,唐智崴說。

  這樣充滿感染力的活動,幾乎每天都在電子科大校園上演。開學典禮中,全場萬名師生揮舞五星紅旗齊唱《歌唱祖國》﹔在成電講壇,“國旗衛士”、天安門首任國旗班班長董立敢來校講述了國旗背后的故事﹔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講解了如何“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守望者”……

  電子科大還面向全校師生開展“青春告白祖國”Vlog創作大賽、實踐故事征文大賽等活動,通過全媒體全面展示優秀作品,唱響愛國主旋律,傳遞青春正能量。通過這些活動,電子科大為廣大青年學子搭建了廣闊的“告白祖國”講台。

  “幾乎每一代人都曾被認為是‘垮掉的一代’,但事實証明,每一代學生都越來越愛國,包括今天的90后、00后。”談及正如火如荼開展的“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電子科技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偉說,“中國人比較含蓄,不太願意表達,學校通過這些具有儀式感的活動,傳遞學生們的愛國心聲。這些活動今后還將持續開展下去。”(王瑞琨 王鑫昕)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