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普及兒童安全座椅須完善立法

2019年09月19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及兒童安全座椅須完善立法

由於存在生理上的弱勢,兒童在發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時,對於物理傷害的承受能力遠低於成年人,因此為他們加裝兒童安全座椅勢在必行。但記者採訪發現,“叫好不叫座”成為兒童安全座椅的新窘境。

《2018年全球道路安全現狀報告》顯示,交通事故是5歲至14歲兒童的第一大殺手。可是,為何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還是得不到普及?這與家長的僥幸心理關系密切。每一個兒童的每一次出行都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家長無法保証意外不發生,就應該付出人力財力規避風險。但許多家長在給孩子買醫療險和意外險上顯得十分理智和果斷,可到了真正能給孩子系上“安全帶”的時候卻變得僥幸和猶豫。另一方面,國家缺乏相關方面的立法,也是兒童安全座椅“不叫座”的原因。盡管今年兩會期間,有代表建議7歲以下兒童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但是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條款中還沒有專門針對兒童道路交通安全的相關規定。少了法規處罰的震懾,家長們便更難自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孩子是一個家庭的希望,更是一個民族的未來。為孩子裝上兒童安全座椅,不僅需要家長提高安全意識,摒棄僥幸心理,更需要國家完善相關方面的立法與執法工作。

(原載於紅網 作者:陳宇恆 摘編:李海晗)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