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開大學:將“紅色文化”發揚光大

2019年09月19日10: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延安、贛州、龍岩、長汀、吉安、郴州……在長達一個月的社會實踐裡,我和同學們一起走進革命老區,沿著革命先烈的足跡,在革命聖地領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堅定了我們愛黨愛國、矢志奮斗的決心。”開學伊始,在南開大學“青春告白祖國,熱血擔當使命”為主題的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匯報展示會上,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本科生王伯元說。

今年暑期,在“共和國搖籃——全國蘇區大巡禮”社會實踐中,由150余名南開學子組成的12支分隊分赴中央、川陝、鄂豫皖、陝甘、湘鄂川黔、湘贛、湘鄂贛、湘鄂西等蘇區和井岡山、遵義等革命聖地,累計時長70余天,總行程超過1.3萬公裡。在實踐活動中,青年學子認真學習蘇區歷史,領悟傳承蘇區精神,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育人資源,積累教學素材。新的學期,他們將以此行收獲豐富思政課實踐教學形式,通過錄制主題微課、開展校內外宣講等,將“紅色文化”發揚光大。

匯報展示會上,各分隊通過圖片、視頻等形式講述他們在蘇區日日夜夜的心路歷程:湘鄂西分隊來到瞿家灣、周老嘴舊址和賀龍、周逸群舊居,重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湘鄂川黔分隊走訪了大庸、桑植、木黃、塔臥,重溫紅二軍團的崢嶸史﹔川滇黔分隊在婁山關朗誦《憶秦娥·婁山關》,體會戰斗的殘酷與勝利的喜悅﹔鄂豫皖分隊在“將軍的故鄉”新縣、紅安和“紅軍搖籃”金寨,感懷先烈的大無畏精神。

“天耀中華,天耀中華,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一路走,一路訪,一路歌聲嘹亮。實踐隊隊員們揮動國旗,在革命舊址接連唱響一首首紅歌,表達著對祖國的祝福和熱愛,立志用奮斗的青春“向祖國告白”!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