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學歷人才開始追捧月嫂行業 考五六個証月入過萬元

2019年09月19日10: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在廣州一家月子會所,護理長黃利嫻戴著口罩,穿一襲白大褂,溫柔地在給一名新生兒喂奶——你可能很難想象,這位行業內的金牌月嫂擁有名牌大學畢業的本科學歷。近日,記者走訪發現月嫂行業正開始受到高學歷人才追捧。

根據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協會誠信自律平台對79820名家政人員的調查發現,家政從業人員的學歷有所提高,研究生有5人,本科生345人,佔總人數0.4%,大專生和中專生3197人,佔總人數4%,高中生9369人,佔總人數11.8%,初中及以下66904人,佔總人數83.8%。

抽樣數據顯示,與去年相比,人員學歷有所提高。研究生從2017年1人增加至5人,本科生同比增加0.14個百分點,大專生、中專生同比分別增加0.1個百分點,小學生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

  轉型之路:

  名校本科學歷轉行月嫂

2002年,黃利嫻從中山大學電子計算機專業畢業后,自己當起了老板,經營皮具生意。2012年,黃利嫻與家人一起去貴州的路上,不幸遭遇車禍,在某個急轉彎處,他們的車沖入了水塘中。在死神來臨前的一瞬間,黃利嫻費盡全身力氣才將車門打開,把自己的孩子救了出來。“從水裡活著出來的那一刻,我跪在地上,深刻地感受到了媽媽對孩子的愛,也感受到了健康是多麼重要。而新生嬰兒最脆弱,我當時就萌生了從事照顧寶寶的職業的念頭。”她說,車禍之后不久,不僅生意不斷滑坡,而且沒能成功轉行,於是她就產生了轉行月嫂的想法。

黃利嫻給寶寶喂奶 (劉春林攝)

 專業月嫂之路:

  從怕被人看不起到獲得客戶認可

“當時決定做月嫂的時候,也做了很長時間的思想斗爭。擔心做月嫂會被人看不起,也擔心受不了累。”除了丈夫,身邊的朋友和家人都不支持,黃利嫻還是頂著壓力,去報名參加了月嫂培訓班。2014年,在培訓學校培訓了兩個多月后,黃利嫻的職業月嫂生涯正式開始了。

黃利嫻說,做一個好月嫂,通常都要學會“十八般武藝”,才能從容面對各種挑戰,“客戶遇到了特殊情況會找你,寶寶經常夜鬧會找你,得不到客戶的認可你也要自己想辦法。有些家庭裡面的長輩很固執不認同我們的育兒觀念,會根據他們固有的思維去照顧寶寶,如怕寶寶著涼,大熱天也捂很多衣服。工作上的難點在於如何贏得老人家的信任,有時候很難得到他們的認可和理解。但很多老人家接觸深了,看到寶媽恢復得很好,看到寶寶長得白白胖胖,也就慢慢認同了新的育兒理念。”

最令黃利嫻開心的就是受到客戶的認可。她曾經的一個客戶說:“月嫂的手是用來照顧寶寶和產婦的,月嫂這個職業集廚藝、心理輔導、醫護等多項技能於一身。”所以,黃利嫻在客戶家裡連碗也不用洗。

客戶的認可堅定了黃利嫻繼續做月嫂的決心,她的工作技能也在不斷提升,客戶評價也很好,2年多時間,就從一名普通的月嫂做到了金牌月嫂,現在已成為一家月子會所的護理長。“很多客戶看到了我的專業技能,都叫我黃老師。”

  更多高學歷人才 開始追捧月嫂行業

月嫂這個職業憑借專業與細心,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與尊重。今年45歲的劉芳玲,大專畢業之后做過金融服務、銷售、管理、統計等工作,前年轉行月嫂。“絕大部分雇主都是非常尊重我們,也非常友好。”劉芳玲說,曾有個剛出月的寶寶患了嚴重的濕疹,身上、臉上到處都是,去了好幾家醫院病情也沒好轉,寶媽很焦急。劉芳玲恰好對新生兒常見病護理和產婦常見症狀護理比較熟悉。經過3天的護理,寶寶身上的濕疹症狀明顯減輕。“用的還是之前醫院開的藥,但護理方法不一樣,效果也不一樣。護理寶寶的過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項,每個程序、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有些步驟容易被家長忽略,如先用干棉巾吸干寶寶身上的水才能涂藥膏。”

近幾年,月嫂行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劉芳玲說,月嫂入行首先要考取人社部門頒發的育嬰師証,然后還要接受更高級的培訓,除了最基本的母嬰護理以外,還要學習制作月子餐、中醫知識和嬰兒護理等。很多月嫂都手持五六個証,如小兒推拿師資格証、催乳師証等。月嫂現在是一個高收入職業,行業逐漸呈現高學歷、年輕化。還有不少人希望經過培訓后去創業,成立產后康復工作室。月嫂從業者的高學歷趨勢與這份職業的高自由度和高收入不可分割,“我喜歡旅游,完成一個訂單后想休息多久都可以,這一點非常吸引我。”劉芳玲說,現在月入一萬多元,比之前的工作收入提高了50%以上。

“隨著社會對這個行業的認知度增加,認同感相應提高,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進入。”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會長朱德毅表示,越來越多研究生、本科生進入家政行業,說明家政行業越來越有吸引力。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