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優秀教師靳志敏:用愛心換來孩子們燦爛笑臉

2019年09月19日09:43 | 來源:長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優秀教師靳志敏:用愛心換來孩子們燦爛笑臉

她扎根農村教學,在平凡的教學崗位上深耕二十五載,改良教育方法,讓學生改善學習習慣,掌握數學思維﹔她堅信奇跡源於平凡,用自己的真心付出換來學生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的勇氣﹔她畢生的追求是:學生回到母校探望時,能再次看到他們燦爛的笑臉……她就是全國優秀教師靳志敏。

近日,教育部發布《關於表彰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的決定》,公布了一批“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名單。其中,雄安新區容城縣小裡中學教師靳志敏榮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

靳志敏(本人供圖)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初中數學老師,也沒做過什麼大事,能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真的讓我特別驚訝。”在平凡崗位上,靳志敏默默耕耘贏得了師生的又一次認可與贊譽,此前她已多次獲得“河北省優秀鄉村教師”“保定市魅力教師”“容城縣名師”等各級榮譽稱號。

已經在鄉村執教25年的靳志敏,給人的感覺是低調務實、溫柔善良。1994年7月,從保定師范學校畢業的靳志敏來到了容城縣西小裡小學,一年后她調任到小裡中學。“我就是從農村走出去的,跟農村的孩子們在一塊讓我覺得很親切,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農村的孩子們都能學到知識。”正因為有這樣的初心,靳志敏在25年內放棄了很多次回縣城工作的機會,即便是2003年之后家搬到縣城裡,她也是早出晚歸,風雨無阻。

“以前住村裡雖然離著近,但都是土路也不好走。后來家搬到城裡之后,我就騎著電動車來回。每天早晨7點之前到學校,晚上7點之后往家走。”從家到學校距離大約有10公裡,騎電動車要半個小時,后來靳志敏學會了開車,但還是最早到校的幾名老師之一。她每天在學校的時間都比較長,以至於父母經常叨叨“怎麼別人回家都早,就你晚。”靳志敏覺得,對待工作不能有半點懈怠,她要對自己的學生負責。

靳志敏(中)和學生們(本人供圖)

靳志敏將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為“四心”——信心、耐心、愛心、恆心,即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學生充滿耐心,對孩子葆有愛心,對教育充滿恆心。

在教學生涯中,能給予學生真摯的愛與細致的幫助是靳志敏最在意的事情。有次因為腳傷,醫生建議她休息半年,但僅過幾天靳志敏就“按捺不住”了。她回憶道:“班長和團支書跟我說,有的同學作業經常不完成,有的同學月考一塌糊涂,有的同學想輟學……我一聽哪裡還能等半年,沒過多久我拄著雙拐就去上課了。上課時學生讓我坐著講,我要不坐他們也都站著,當時心裡特別受感動。”

孩子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來也是靳志敏關注的重點。曾經有一名男學生,因為自卑心態在學校沒有朋友,性格內向造成學習成績也很差。為了能讓他變得開朗活潑,靳志敏下了很大功夫。“他有個品學兼優的姐姐也在學校,我就聯合他的姐姐一起幫助他。在教學和生活中細心發掘這名男生的閃光點,在同學、家長面前時常表揚鼓勵他,耐心輔導他。一個學期之后,他跟同學們的關系融洽了,成績也提上來了。”

簡單平凡的愛並不驚天動地,卻蘊含著靳志敏和學生們的成長與快樂。靳志敏記得,有一天一名女學生突然塞給靳志敏一個筆記本,裡面長達十多頁的內容表達的都是沒能當選班干部的不滿,以及被同學疏遠而產生的自卑和苦惱。那一天,靳志敏失眠了。身為數學老師的靳志敏,用一晚上的時間給女學生回了一封長長的信。“在信裡我分析她的優點與不足,鼓勵她堅強與樂觀。接下來的很長時間裡,我多次找她談心,辦公室裡、樓道裡、操場上,校園裡的太多地方留下我們長長的背影。最終她的心結解開了,我又創設機會讓她與優秀同學多接觸,與同學友好相處,后來她成了班裡的帶頭人。”靳志敏說,后來回想起這段往事,這名女學生對她充滿感激。

得知靳志敏被表彰的消息,學生肖佳琳馬上給靳志敏發了微信:“靳老師,您給了我很大幫助,我看到那個消息特別激動,您是我見過的最好的老師。”跟靳志敏一起工作20年的同事蘆秋艷告訴記者:“靳老師就像是我的親姐姐,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經驗不夠,就天天找靳老師請教,工作或者生活中遇見煩心事都也都過去跟靳老師說。她是一名特別認真、負責的老師,深受學生們愛戴。”

“靳老師畢業后就一直留在家鄉,為小裡鎮的教育奉獻了25年,是學校老師們的榜樣,她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是實至名歸。”在和記者交談時,小裡中學校長張建新驕傲中充滿對靳志敏的肯定。

“我願繼續扎根農村教育,助力更多的孩子實現人生夢想。”做一名農村教師是靳志敏無悔的人生選擇。她說,“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獲的是那一份份充實,沉甸甸的情感。我會用全部的愛為每位學生開墾出一片能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的沃土。”(劉師豪)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