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隊伍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汪明
2019年09月18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隊伍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師工作,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教師的專業地位、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不斷提高,建成了一支數量基本充足、結構日趨合理、素質不斷提高的教師隊伍,有力地支撐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成為新時代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

教師隊伍建設伴隨各級各類學校發展穩步推進

新中國成立時,我國教育事業極其落后,全國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學齡兒童入學率僅20%左右,初中入學率僅6%,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所佔比例極低。在改造舊式教育和向社會主義教育轉變的歷史階段,國家確立了“教育為工農服務,為生產建設服務”的方針,提出了普及初等教育和重點發展高等教育的目標,大批小學、工農速成中學以及直接為經濟建設服務的中等專業學校與高等專業學院等新型學校迅速建立,組織和培養師資成為黨和政府教育工作的當務之急。

1949年至1977年,我國教師工作的重點是改造教師隊伍、探索師資培養模式。

新中國成立初期乃至此后計劃經濟時期,我國對教師的學歷標准和資質沒有作出明確的規定,數量優先、城鄉非均衡化發展成為改革開放以前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政策的基本取向。1951年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師范教育會議,提出“為培養百萬人民教師而努力”的奮斗目標。正規師范教育與大量短期訓練“兩條腿”走路,成為解決師資短缺問題的基本途徑。

基礎教育師資補充採用公辦與民辦教師並舉的方式,正規師資優先滿足城市發展需要,鄉村地區則通過招收大量沒有師范教育經歷的民辦教師來補充。到20世紀70年代末,民辦教師成為鄉村學校教師的主體,1977年民辦教師佔到全國農村小學教師的73%。

中等專業學校和高等學校以培養工業建設人才和各級師資為重點,在20世紀50年代初到60年代中期得到快速發展,對專任教師需求大幅度增加。1965年,中等專業學校和高等學校專任教師分別達到5.52萬人和13.81萬人,分別比1949年增長了2.54倍和7.58倍。

1978年至2000年,規范教師隊伍是黨和國家教師工作的重點。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使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確立了“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社會主義建設必須依靠教育”的方針。黨和國家把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將教師定位為專業人員,設立教師節,開啟了改革開放的人才筑基工程。

1985年《中共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要採取特定的措施提高中小學教師和幼兒教師的社會地位和生活待遇,把發展師范教育和培訓在職教師作為發展教育事業的戰略措施。199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提出,要下決心,採取重大政策和措施,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大力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努力使教師成為最受人尊重的職業。同年,八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從法律上確立了教師職業的專業性質和資格條件、地位和待遇,1995年《教師資格條例》和2000年《〈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等配套政策持續跟進,教師隊伍建設由此正式走上法治化道路,初步形成比較齊全的制度性框架體系。

各級各類教育的加快發展,對教師隊伍的數量和質量始終有較高需求。

為實現到20世紀末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目標,創建中小學在職教師進修體系,大力發展中等和高等師范教育,正規教師數量逐漸增長,使基礎教育師資補充方式向中等師范學校和高等師范院校畢業生分配轉變。2000年,全國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學歷合格率分別達到96.9%、87%和68.4%,基本上改變了農村基礎教育民辦和公辦教師並存的狀況。

調整中等教育結構,大力發展中等職業技術教育,專業技術師資主要通過職業技術師范院校、有關高校及研究機構培養、培訓。

高等教育加快發展和重點建設如“211工程”同步推進,高校教師實行聘任制,職稱評定兼顧重視學術水平、有實用價值的研究成果和教學工作、技術推廣應用的實績。2000年,全國普通高校專任教師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佔31.3%,具有教授、副教授職稱的比例分別達到9.4%、30.0%。

進入21世紀,創新教師培養模式、提升教師隊伍質量成為教師工作主題。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實施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師范教育開始向教師教育轉型,以師范院校為主體、其他高等學校共同參與的教師教育體系逐步形成,教師教育機構辦學層次由“中專、專科、本科”舊三級向“專科、本科、研究生”新三級過渡。教師供給從數量至上向質量優先轉變,確立中小學教師公開招聘“凡進必考”制度,清退不合格代課教師,相繼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崗計劃、公費師范生計劃、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和國家級培訓計劃,鄉村學校教師補充方式由師范畢業生分配走向公開招考與專項並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顯著提升。

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重在提高教師培養層次和優化隊伍結構,構建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一體化培養體系,培養和引進“雙師型”教師,建設專兼職結合的職業教育師資隊伍。

高校教師隊伍建設堅持培養與引進兼顧,在增加專任教師數量的同時,著力加強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實施“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千人計劃”和“創新團隊發展計劃”等人才項目。

在教師職業定位和社會地位上,2010年頒布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設立教師榮譽稱號,提高教師地位,維護教師權益,改善教師待遇,使教師成為受人尊重的職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迎來新時代。以黨的全面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師德師風為第一標准,以培養培訓為重要環節,以優化管理服務為關鍵支撐,教師隊伍建設統籌推進。

新時代,黨和國家努力構建覆蓋大中小學完整的師德建設制度體系,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教師資格考試與定期注冊改革試點,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造就一支素質優良、甘於奉獻、扎根鄉村的教師隊伍。2018年頒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台的首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具有裡程碑意義,從師德建設、培養培訓、管理改革、教師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系統部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任務。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號召全黨全社會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教師隊伍建設進入全面提檔升級、提質增效的新階段。

教師隊伍建設為教育事業跨越式發展奠基

70年來,教師隊伍配置不斷優化,日益滿足各級各類教育事業跨越式發展需要。

我國人口總規模從1949年的5.42億人增加到13.95億人,各級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從1949年的2577萬余人增加到2018年的2.76億人。各級各類教育加快發展,學前教育加快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邁向普及化。1949年至2018年,教育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同期,全國各級各類教育專任教師數量從93.5萬人增加到1672.85萬人。到2018年,普通小學專任教師為609.19萬人,學歷合格率99.97%,生師比16.97︰1﹔初中專任教師363.90萬人,學歷合格率99.86%,生師比12.79︰1﹔普通高中專任教師181.26萬人,學歷合格率98.41%,生師比13.10︰1﹔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共有專任教師83.35萬人,生師比19.10︰1﹔普通高校專任教師167.28萬人,生師比17.56︰1。教師隊伍供給能力大幅度增加,結構不斷優化,素質能力不斷提升,有效滿足了各級各類學校的師資需求和辦學需要,為教育事業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70年來,教師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全面提升了教師專業化水平。

黨和政府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師風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加快發展教師教育,普遍推行提前招生、定向招生和公費培養制度,大力推進教師專業化,教師教育體系由一元封閉走向多元開放,師范教育結構實現由“舊三級”向“新三級”轉變,教師職前培養和職后培訓由分離走向一體,教師教育基本實現了從滿足數量需求到質量提升的重大轉變。

目前,全國共有舉辦教師教育院校605所,其中高等師范院校199所,舉辦師范教育的非師范院校406所﹔具有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院校144所,其中師范院校60所,非師范院校84所﹔具有教育博士學位授權院校27所,其中師范大學19所,高水平綜合性大學8所。在職高學歷教師比例大幅度提高,2018年,全國小學和初中專任教師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比例分別達到59.12%和86.22%,普通高中專任教師中擁有研究生學歷的比例達到9.82%。中職和高職院校共有“雙師型”教師45.56萬人,佔全國職業院校專任教師總數的34.2%。以師范院校為主體、高水平非師范院校參與的中國特色師范教育體系初步形成。

70年來,教師管理改革深入推進,基本形成了支撐教師隊伍建設的制度框架體系。

黨和國家不斷強化教師隊伍建設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教師專業標准越來越明確,准入門檻越來越高,管理制度越來越完善,法律法規政策支撐體系日益健全,推動教師隊伍建設邁向制度化、規范化和法治化軌道。構建教師隊伍建設標准體系,頒布實施基礎教育和中等職業教育教師專業標准和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准﹔深化教師資格制度改革,開展國家教師資格考試定期注冊試點,打破教師資格終身制,完善教師退出機制﹔將中小學教師納入專業技術人員隊伍管理,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評價評定更加注重師德、實績和實踐經歷,並向農村和邊遠地區教師傾斜。全面下放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有效激勵了廣大教師育人的積極性。2018年,全國普通小學、初中、普通高中專任教師中擁有高級職稱的比例分別達到48.65%、19.31%和27.67%,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校專任教師中擁有高級職稱的比例分別達到24.94%和43.20%。自2008年開展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以來,全國已有9584名中小學教師取得正高級職稱。試行校長職級制,一大批學者型、專家型校長迅速成長起來。統籌城鄉教師資源均衡配置,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落實向規模較小農村學校傾斜政策﹔推進“縣管校聘”改革,引導優秀校長教師向鄉村和薄弱學校流動。2019年,農村特崗教師招聘規模擴大到10萬人,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明顯加強,為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教育公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70年來,教師地位待遇不斷提高,顯著增強了教師職業吸引力。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保障教師工資待遇工作,歷次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都對包括教師在內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進行統籌考慮。教師法和義務教育法均就教師工資水平作出規定,要求教師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擴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權,建立體現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機制。2017年,教育行業年平均收入水平在全國十九大行業中排名第七位,教師的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明顯提升。中央財政向農村和邊遠地區教師隊伍建設傾斜,2013年至2019年,中央財政對農村義務教育特崗教師提供的工資性補助達到430億元,累計安排的對實施義務教育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地方獎補資金達到198.2億元,每年惠及約127萬名鄉村教師。積極推進農村教師周轉房建設,城鄉教師待遇和工作條件明顯改善。健全國家教師榮譽制度,定期評選表彰“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正在形成

堅持黨對教師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師風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教師是“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具體實踐者,肩負著培養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神聖使命,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教師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教師隊伍建設和學生培養的正確方向。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是師德師風,要深入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和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建立健全教育、宣傳、考核、監督與獎懲相結合的長效機制,激發教師崇德、修德、養德、踐德的內生動力。

推進教師培養供給側改革,著力提升教師育人能力和適應需求能力。

當前教育工作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在需求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受城鎮化進程、人口政策調整、技術變革和教育改革等內外部因素的影響,教師培養工作存在“產能過剩”與有效供給不足並存的問題。要適應發展需求,全面振興教師教育,堅持師范院校的師范主業不動搖,加大對師范院校支持力度,鼓勵有基礎的綜合性大學舉辦教師教育,推進師范類專業認証,分類推進教師培養模式改革,不斷提升教師培養質量。要搭建教師發展平台,強化教師發展中心和教師培訓者隊伍建設,改革實施“國培計劃”,促進教師終身學習。要引導教師主動應對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變革,提升信息化能力,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等。要關注鄉村教師培養培訓,優先滿足老少邊窮地區教師補充和提升教育教學能力需要。加強職業技術師范院校專業建設,開展“雙師型”教師國家級培訓,構建以師范院校為主體、綜合性大學參與、產教融合的職教師資培養新體系。要加強高校教師發展中心建設,探索建立學術休假制度,支持教師海內外訪學研修,分級打造高層次人才隊伍,促進高校教師教學科研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完善教師管理體制機制,充分激發教師隊伍的生機活力。

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是增強教師隊伍發展活力的關鍵。要完善教師准入和選聘機制,構建教師隊伍建設標准體系,全面實施教師資格制度,確保教師素質過硬。科學核定中小學教師編制,重點解決結構性缺編和編外聘用教師等突出問題。深入推進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價為基礎的業內評價制,提高中高級教師崗位的比例,實現中小學教師職務聘任和崗位聘用統一。深化縣管校聘改革,加強區域內校長和教師交流輪崗,使教師由“學校人”變為“系統人”,促進師資均衡配置。職業院校完善“固定崗+流動崗”資源配置新機制,支持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高校聘請產業導師到學校任教,健全“雙師型”教師資格准入、任用、付酬等制度。充分落實高校用人自主權,探索實行人員總量管理,深化高校教師職稱和崗位管理改革,實現職稱評聘能上能下、能進能出,良性流動。堅持引育並舉,拓寬選人用人渠道,加大從國內外行業企業、專業組織等吸引優秀人才的力度,培養和造就高層次人才。

強化教師工資待遇保障,真正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保障教師權利是提高教師職業吸引力、提高教師質量的根本途徑。科學調整教育支出結構,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聚焦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主責主業,明確教師的權利和義務,維護教師權益,切實減輕教師非教學、非專業工作負擔,營造濃厚的尊師重教氛圍,使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嶄新起點,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正在形成。面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支1600多萬人的教師隊伍,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民族復興的接續奮斗中砥礪前行,必將匯聚起邁向教育強國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堅定托起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希望!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