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願更多“知識巨星”走出教科書

2019年09月18日09: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願更多“知識巨星”走出教科書

“雖然我只是遠遠地在操場另一邊看到袁隆平爺爺,但還是激動不已。真的是教科書裡走出來的人。”9月16日,“超級網紅”袁隆平院士現身湖南農業大學開學典禮,受到學生“粉絲”熱情追捧,現場堪比追星現場。有學生表示,這才是正確的追星方式,“袁爺爺才是新一代青年學習的榜樣”。

這個9月,從教科書裡走出來、走進青年人中間的“知識巨星”不隻有袁隆平,中國科學院院士楊衛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這三位重量級院士也為浙江大學的本科生上了“開學第一課”。這些“知識巨星”把自己豐富的人生經歷凝練成句句“忠言”,在青年學子心中播下“知識成就人生”的種子。例如袁隆平,將自己的成功“秘訣”總結為“知識、汗水、靈感、機遇”這八個字。與此同時,作為各學科最前沿的一批人,“知識巨星”更深刻地認識到其專注的領域中國家需要什麼、世界需要什麼,他們將自己的真知灼見分享給青年學子,鼓勵他們為學科的未來、國家的未來而奮斗。正如岑可法所說,青年人是下一代的科研主力軍,他想把自己一輩子的積累傳達給他們,讓不同的思想迸發出火花,這也是一種傳承和引領。試問,有了眾多的視這些“知識巨星”為人生榜樣的青年學子的接棒,各學科的未來怎會不光明?

願更多“知識巨星”走出教科書。(胡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