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市關工委與首師大共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7日13: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孫競)北京市關工委與首都師范大學合作共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啟動儀式暨工作論壇16日下午在首師大舉辦。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北京市關工委主任梁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等領導出席本次活動。啟動儀式上,顧秀蓮和劉宇輝為研究中心揭牌。

首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鄭萼在致辭中說,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落戶首師大將給為學校的家庭教育研究提供新的研究平台和工作平台,進一步提升學校、家庭教育的研究水平,推動家庭教育學科的高水平發展。教育研究中心將發揮北京首善之區的區位優勢,整合北京市中小學校、高校、科研院所家庭教育研究的力量,依托首都師范大學A類教育學科的優勢,協調各種教學、科研,以及各種資源,為北京市中小學提供專業化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家、校、社共育的咨詢服務。

北京市關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主任張雪宣讀《關於北京市關工委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工作決議》以及特聘研究員名單。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人大附中聯合總校理事長劉彭芝,北京四中原校長、北京金融街潤澤學校校長劉長銘,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等受聘研究員。

在隨后舉行的“家庭教育:共同的責任與一致的行動”主題工作論壇上,王歡提到,做好家校共育,需要家長和學校承擔共同的責任、有一致的行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提出了‘五不’原則:盡責不指責,到位不錯位,對話不對抗,放養不放縱,等待不替代。”王歡說,“教育是70%的等待和30%的喚醒,我們培養好孩子這顆種子,讓這顆種子盡可能的飽滿、具有能量和可持續發展的力量。”

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園長柳茹分享了對家校共育的思考,她認為,家校共育要突出五個共識,分別是教育理念的共識、教育情感的共鳴、教育資源的共享、教育責任的擔當、教育成果的共贏。“教育是一項共贏的事業,我們共同的成就來自於每一個孩子的快樂、健康而富有個性的發展。為了實現共贏,幼兒園、家庭、社區、學校、社會都要結成命運共同體,共同承擔起教育和影響孩子的責任,孩子教育得好、發展得好,教師就能找到職業的幸福感、成就感。”柳茹說。

最后,顧秀蓮在講話中向中心的成立表達祝賀。她強調,這次合作共建,是充分發揮雙方優勢、積極回應新時代家庭教育質量提升需求的創新之舉,也是推動關心下一代事業更好發展的重要舉措。她對於中心未來的工作提出了希望:第一,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為指導,把立德樹人作為家庭教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二,充分發揮關工委“五老”作用和首都師大學科優勢,建設高水平、專業化的家庭教育人才隊伍﹔第三,協同整合各方力量,探索家校社協同育人的新機制與新方法。顧秀蓮表示,要以此為契機,開展專業化高水平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