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生最大樂趣當屬教書育人

2019年09月17日09:3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走近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⑥

名校研究生畢業,他毅然放棄了條件優越的工作機會,回到甘肅任教。

作為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和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一些“雙一流”高校多次伸出“橄欖枝”,他不為所動,選擇了繼續堅守。

30年如一日,他始終堅持奮戰在教學第一線,把教書育人當作人生最大的樂趣。

他就是剛剛獲得“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稱號的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王宗禮。滿懷本土情懷,他堅持把學問寫在西北大地上,為西北地區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

堅守講台育桃李

在人才短缺的上世紀80年代,名校研究生是“香餑餑”。1988年7月,王宗禮從吉林大學政治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后,響應母校的召喚,回到西北師范大學任教。

30年來,從助教到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宗禮一直堅守在三尺講台,把上課作為“最快樂的事”,孜孜以求。

王宗禮常說,作為一名好老師,必須要做到三點:一要心存敬畏。敬畏教師職業,敬畏教書育人的神聖,敬畏學生。二要心中有愛。隻有充滿大愛,才能打開學生的心靈之窗,促進學生的精神成長。三要不斷學習、不斷反思。

30年來,王宗禮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正是因為心存敬畏、心中有愛,他努力為學生上好每一堂課。

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金建萍一次上課前,走進教師休息室,看到王宗禮正在讀一本已經發黃的書,得知他馬上要給本科生上課,課前還在備課。“這一幕一直深深地嵌刻在我的腦海中,使我時時不敢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也讓我產生了對教師職業的敬畏和尊崇。”金建萍說。

作為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宗禮工作繁忙,但他還是力爭多給學生上課。這學期他要講授5門不同的課,涵蓋了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多年來,王宗禮先后為本科生、研究生開設過“政治學原理”“社會學概論”“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等19門課程,2016年榮獲甘肅省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稱號。

枯燥的理論課,在王宗禮的旁征博引、循循善誘下變得妙趣橫生,充滿著生機和活力。“王老師博聞強識、知識面廣、專業素養深厚,在講課時總能抓住要害、旁征博引、娓娓道來,並能靈活運用多學科知識進行教學。”王宗禮的學生、蘭州理工大學教師劉海霞說。

寬嚴相濟顯大愛

王宗禮是一個朴實節儉的人,一雙運動鞋一穿就是幾年,一個水杯一用就是十幾年。然而,他對學生卻非常慷慨。有學生生病住院了,他墊付醫療費﹔有學生欠學費畢不了業,他補交學費……

2005屆碩士研究生郭立江曾經因為欠學費而拿不到畢業証,沒法去用人單位報到,急得團團轉。王宗禮知道后,二話沒說幫著交齊了欠款,郭立江順利拿到了畢業証。多年來,無論工作多忙,逢年過節打電話問候老師成了郭立江的一個習慣。

王宗禮還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為學生爭取就業機會,搭建成長平台。“學生有困難,隻要我知道了,就給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因為我是他們的老師,是他們在學校的親人。”王宗禮說。

王宗禮喜歡找學生談心,一起探討學生關心的話題,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他中等身材,臉上總是挂著和藹的笑容,讓學生感到很親切,但在對待學生的學習上卻以“嚴格”著稱。

有一次,王宗禮給大四本科生上“西方政治思想史”,到教室一看缺了幾名男生,立馬讓班長帶著他到男生宿舍找人。王宗禮“勸學”的事在當時成為一段佳話,從此他的課很少發生學生缺席的事。

在學術上,王宗禮對學生實行高標准、嚴要求,常常教導學生要先學會做人,再學做學問。“大家隻要提起王老師都充滿了敬佩和感恩,王老師給大家注入了滿滿的正能量,激勵我們持續奮進。”王宗禮的博士生冉小平說。

正是王宗禮對學生寬嚴相濟的大愛,讓學生養成了積極向上的品格和嚴謹求實的求學態度。他培養的百余名碩士生、博士生遍布省內外,成為所在單位和行業的業務骨干。

家國情懷做學問

40余篇核心學術期刊論文,先后主持近10項國家和省級哲學社會科學重大項目,研究成果多次獲得國家和省級各類獎項,《中國西北民族地區政治穩定研究》《西部開發與我國地緣政治安全研究》的主要成果被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辦摘編為《成果要報》報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閱……

30年來,王宗禮始終保持著對學術研究的熱情,保持著對政治社會的關切,保持著對學術研究嚴謹、認真的態度,深耕於自己所鐘愛的科研事業,在政治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方面持續鑽研,碩果累累。

王宗禮的科研成果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鮮明的本土情懷和問題導向。作為本土學者,他立足實際,深入研究西北民族地區政治社會穩定與發展問題,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

王宗禮始終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現實、服務社會相統一。在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同時,他還承擔了大量的社會服務工作,為宣傳普及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做出了突出成績。近幾年,他的宣講足跡遍布甘肅省80多個縣區,為數萬名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受到了干部群眾的廣泛好評,被甘肅省委宣傳部評為“理論宣講先進個人”。

為了研究實際問題,王宗禮曾經在天水市麥積區一待就是3個月,走遍了麥積區的每一個鄉鎮。“參與活動是一個理論工作者的責任和義務,宣講過程中我了解了各方面實際情況,豐富了講課素材,對我自己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提高。”王宗禮說。

王宗禮喜歡朗誦詩歌《黃河頌》,他說:“朗誦《黃河頌》總能令我激情澎湃,也讓我始終保持家國情懷,更努力投身於科研,更好地服務於家鄉。”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