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不能過度依賴教學“標准件”

周建國
2019年09月17日09:3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不能過度依賴教學“標准件”

當下,名師教學視頻、課堂實錄、一課一練、一周一測等文本和網絡資源應有盡有,它們猶如一根根“拐杖”,幫助教師行穩致遠,故可稱為教學“標准件”。

但這些“標准件”只是教學的資源和工具,教師應先獨立思考和研究,再利用它們打開教學思路。可是,不少教師卻經常復制粘貼,以車代步:有的教師在課堂上直接播放特級教師教學視頻,有的索性把在線課程“翻轉”進課堂,有的照本宣科名師教案,有的干脆用集體備課稿忽悠學生……

有人戲說,一些教師和學生的唯一區別就是,“教師手頭有答案,學生手裡沒有答案”。這種說法可能過於夸張,但一些教師的確沒有做題習慣,也沒有仔細備課、上課、布置作業和出考題。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不少學校對教師有硬性教學工作量要求,使得教師需要持續投入大量的時間、體力和精力,不少教師依賴教學“標准件”提高效率,但也因此逐漸導致部分教師教學能力弱化。

改變這種現狀,學校要轉變思想抓落實。既要堅決淡化應試教育傾向,給教師更多的教學自主權﹔又要以校本研修為載體,以制度考核為抓手,以教學視頻、名師課堂以及一周一測等“標准件”為研修的課題和課程,鼓勵教師學習反思、批判質疑、汲取精華、彌補短板,並內化為自己的資源﹔要切實抓好集體備課活動,力求每次活動都有磨課、磨題的主題,要求教師輪流擔當活動主講人或主持人,事前要獨立備好課、命好題,然后交流、碰撞,尋求教學方法的最優解。

那些教學“標准件”都是優秀教師的勞動成果,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教學“標准件”固然值得學習和借鑒,但不能完全復制,教師應始終站在學生的立場,根據教學目標的要求,將自己的教學方案、作業和考試命題等,對標、對表教學“標准件”,提煉出具有個人特色的“產品”,不斷走向“輕負擔,高質量”的教學前沿。

(作者系蒲公英評論獨立評論員)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