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行業院校建高水平專業如何發力

張福成
2019年09月17日09:3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雙高計劃”建設專欄

隨著我國政法改革進入深水區,政法隊伍建設面臨新的更大挑戰,迫切需要大批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政法類高職學校一肩挑著學生的青春夢想,一肩挑著政法事業的神聖職責,要堅持政治建校、從嚴治校,以培養“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為首要政治任務,主動適應教育現代化發展要求,主動融入職業教育發展大潮,聚焦特色優勢、聚力“雙高計劃”,找准契合點、選好著力點,發揮鑄警魂、育新人的重要作用。

堅持根植行業,著力強化人才培養新擔當

政法類高職學校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擔負著為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培養基層一線高素質執法者、法律實務工作者和安防技術技能人才的重要責任。

學校要堅持服務政法事業,扎根行業辦學,始終把眼光瞄准行業對人才的需要,強化學生執法勤務、法律服務、安保技能等職業能力的培養,把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理念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和服務政法行業、法治事業、安防產業的能力。

要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導下,結合自身的辦學特點,主動參與法治建設、平安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進程。加強東部對口西部、城市支援農村職業教育扶貧,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廣泛開展面向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為精准扶貧提供有力支撐﹔緊緊抓住高職擴招百萬的契機,擴大教育資源覆蓋面,提升政法類高職學校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交流合作基地”在浙江警官職業學院挂牌為契機,建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安保職業人員培訓中心,開展示范性法律服務和高水平職業培訓,為“中國標准”“中國方案”注入更加豐富的“警”“法”“安”職業教育元素。

推動內涵發展,著力優化專業建設新體系

政法類高職學校要以“雙高計劃”為引領,全面推行以行業需求為導向、實戰實用、規模適度、開放合作的專業建設新體系,在專業設置上既有警察類專業,也有非警察類專業。

要堅持內涵發展,加強人才需求和規格標准的調查研究,優化專業結構,調整專業布局,強化“群”的作用,突出“課”的位置,健全課程、專業、專業群與行業產業發展的貫通融通機制,積極探索長學制培養高層次警務職業人才、法務職業人才和安防技術技能人才的新路徑。要緊盯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新趨勢,對接安防產業,延伸與拓展安防服務、安防技術、信息安全技術等優勢專業,形成服務產業發展、瞄准國際一流、引領職教未來的優勢專業群。

同時,把最新的現代警務技術、法庭技術和安防產業的標准規范納入教學標准和教學內容,建立一批緊密型、標准化、示范性實踐教學和學生實習基地,探索教、學、練、戰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師之間、教師與教官之間分工協作的模塊化教學模式,構建實驗、實訓、實習和實戰有機結合的實踐教學體系,著力培養學生的警務實戰能力。

拓展育訓渠道,著力實現職業培訓新作為

職業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是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的基本特征,育訓結合是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的重要屬性。

政法類高職學校承擔著政法干警在職培訓和法律從業人員、安防技術等職業培訓的任務。要著眼於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互促並舉,發揮自身優勢,完善職業培訓標准,規范培訓管理,提高培訓質量。

要對接政法隊伍建設和行業產業發展需求,圍繞特色優勢專業(群)開展應用型、實用性職業培訓,開發新的特色培訓項目。

適應科技發展、新技術廣泛運用的新形勢,建設行業特色鮮明的應用型科研服務平台,以科研服務職業培訓,形成以專業發展為引領、以科研服務為支撐、以實戰基地為保障的政法類高職學校職業培訓綜合體系。

積極開展和探索政法類院校1+X証書制度改革,落實執法技能、警務技術和安防技術等職業技能等級標准,建立“大培訓”工作格局。

深化統籌融合,著力開創合作交流新范式

從學校與行業企業合作的供需兩側看,政法類高職學校與政法機關已建立了國家層面的招錄培養體制機制,統籌融合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要充分借鑒現代學徒制的成功做法,構建與用人單位緊密型聯合培養人才的新模式,把現場引入課堂,把課堂搬到現場。

建立完善教師定期到實戰實務部門挂職鍛煉制度,培養一批“警德高尚、能教善戰”的雙師型教學名師﹔探索建立全職教官制度,引進一批功勛卓著、技藝精湛的執法標兵、警界精英﹔探索實施服務行業“攀登計劃”,組建團隊聯合攻關,產出更多對行業改革發展有重大影響的高水平技術技能服務成果﹔探索開展訂單式合作培養新模式,定向招收企業優秀員工到學校進行學歷教育或職業培訓。

引進國際課程體系與職業標准,參與制訂職業教育國際標准,推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高質量專業標准、課程標准、教學資源,打造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品牌。

(作者系浙江警官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