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食堂“一人食”溫暖人心

何鵬飛
2019年09月17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一個人一個餐位,餐位之間用隔板隔開,再粉刷成淺粉色和淺藍色等柔和的色調,配有帶靠墊的同色系沙發凳……開學伊始,浙江一高校剛推出食堂版的“一人食”,就迅速引發了熱議。有的人喜歡一個人吃飯,認為“一人食”呼應了個體的訴求,值得點贊﹔也有人覺得“一人食”影響了同學之間社交的機會,沒有太大意義。

事實上,一個人就餐時“被拼桌”“被讓位”的情形很常見,所帶來的尷尬也在所難免,而把風靡一時的“一人食”模式從社會餐廳搬進高校食堂,是高校食堂服務的“微創新”,也是照顧少數學生群體的暖心之舉。

高校食堂是保証學生身心健康的重要場所,“一人食”既滿足了部分學生個人單獨用餐的需求,又能有效利用食堂就餐空間。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曾對1991名18周歲至35周歲青年進行問卷調查,67.6%的受訪青年表示一個人去餐館吃飯會感到尷尬。一個人吃飯時,速戰速決(48.5%)情況最普遍。71.5%的受訪青年認為商家有必要設置單人就餐的空間。同理,在高校的大學生群體,每個人的成長環境、性格都不盡相同,或者情緒的階段性變化也不同,有人的喜歡和舍友、朋友吃飯,有的人則習慣了安安靜靜獨自用餐,這無可厚非。與其讓“少數人”端著餐盤尋找單獨用餐的角落,不如大大方方給他們開辟“一人食”的空間,這樣既照顧了這部分人群的差異化需求,也在細微之處讓他們感受到了更多的暖意。此外,“一人食”也能有效解除一個人吃飯時佔據多人餐桌的心理負擔,而且還提高了餐桌的利用率,讓食堂的空間布局得到更好的利用,滿足更多學生同時就餐的需求。

高校食堂推出“一人食”服務,是對時下“獨處文化”的尊重,也為學生提供了方便、自由的就餐氛圍。學生在校期間考試、升學、求職壓力大,有時需要給自己獨處的時間和空間,這其中當然包括單獨用餐。食堂服務在理念上的創新,尊重個體差異,餐位左右兩側設置了隔板,保証了學生單獨用餐時不被鄰桌打擾,面對面的隔板是可以選擇打開或者不打開的,這又給學生在單獨用餐時,留有主動社交的余地。在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中,單獨用餐有時會被認為是不懂社交、不懂人情世故,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獨處文化”之下的“獨食者”會越來越多,喜歡多人熱鬧的用餐者,也應該理解甚至支持習慣於單獨用餐的個體,更不要動輒給他們打上“不合群”的標簽。

高校食堂“一人食”的微創新,是把學生的胃再“抓”回來的有效舉措,也有利於保証食堂的“上座率”。因此,如果是在堅持食品安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督、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基礎上的創新,隻要是服務於學生、又不增添學生負擔的舉措,包括個性化的“一人食”服務,高校食堂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試驗和實行。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