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黨組印發《“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創優行動”工作方案》

2019年09月17日09:2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焦新)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高質量辦好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不斷提升大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部黨組日前印發了《“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創優行動”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聚焦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把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思政課教師隊伍作為關鍵,以高水准教材為遵循,以高水平教學資源為支撐,以高質量示范課堂為抓手,以高效率工作機制為保障,以高標准教學質量為目標,深入推進思政課思路創優、師資創優、教材創優、教法創優、機制創優、環境創優,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優化工作格局、加大精准施策力度,展現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新氣象新作為新擔當,全面提升思政課質量和水平。

《方案》提出25條創優舉措。在抓好思路創優上,強調發揮思政課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主渠道作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重點是推動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完善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提升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水平,召開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現場推進會。在抓好師資創優上,強調引導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建設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重點是加快壯大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實施“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高水平開展思政課教師示范培訓,實施高校思政課教師社會實踐專項工作,改革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加大思政課教師激勵力度。在抓好教材創優上,強調著重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融入思政課教材,集中建設優質教學資源,重點是編好用好馬工程高校思政課教材,定期研制印發《高校“形勢與政策”課教學要點》,研制各門思政課必修課專題教學指南及配套課件教案,加強思政課立體化教材體系建設。在抓好教法創優上,強調堅持“八個統一”要求,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重點是全面開展高校思政課教師“手拉手”集體備課,深入實施思政課教學方法改革項目擇優推廣計劃,開展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展示活動,設立一批高校思政課教學創新中心。在抓好機制創優上,強調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為思政課建設提供有力保障,重點是進一步落實思政課建設主體責任,全面開展優秀思政課示范課巡講活動,生動開展思政課建設優秀成果巡禮活動,嚴格開展思政課建設專項巡察。在抓好環境創優上,強調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重點是進一步落實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責任,完善高校思政課建設格局,營造有利於思政課改革創新的良好輿論環境。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