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譜寫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新篇章

田學軍
2019年09月17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的核心任務。篳路藍縷七十載,風雨兼程譜華章。7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語言文字事業始終圍繞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這條主線,從政策法制、規范標准、宣傳教育、督導評估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取得歷史性成就。截至目前,普通話在全國范圍內普及率接近80%,識字人口使用規范漢字的比例超過95%,文盲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80%以上下降至4%以下,各民族各地區交流交往的語言障礙基本消除。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極大地促進了國家經濟建設和教育、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70年來,黨中央把握基本國情,堅持把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國家基本語言政策之一,領導和推動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的蓬勃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央確定簡化漢字、推廣普通話、制定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為語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務。改革開放后,中央提出了促進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的工作目標。1982年,“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寫入《憲法》。2000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頒布,進一步明確了普通話和規范漢字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法律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語言文字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努力培養愛黨愛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等重要論述,為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和國家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政策是清晰明確、一以貫之的,歷史和實踐証明,這一基本語言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70年來,語言文字戰線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接續奮斗,積極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共同推動語言文字工作依法治理和社會共治,推進語言文字規范標准建設與推廣應用,促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和發展。經過70年艱苦努力,我國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語言文字法律法規體系,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語言文字規范標准日益完善,在文化教育、新聞出版、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精彩紛呈,漢語國際交流傳播快速發展,語言資源保護開發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夯實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的發展基礎。

進入新時代,語言文字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新時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新目標新任務新要求,堅持依法推廣、精准施策、遵循規律、創新發展,著力解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中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以高昂的工作姿態,砥礪奮進新時代,勇擔使命續新篇。

持續提升學校的推普主陣地作用,大力加強幼兒園和小學階段的普通話教育教學,深入實施“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幼兒普通話教育項目“童語同音計劃”,讓孩子們在語言學習關鍵期學會普通話,使每一個完成義務教育的學生都能比較熟練地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效控制不會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人口“增量”。深入研究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規律和教學規律,加強教師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核心素養和教學技能培訓,針對不同群體需求組織開發有針對性的優質學習資源,不斷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水平,不斷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質量、學習效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與學校德育、智育、美育有機融合,充分發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打好青少年人生底色的基礎性作用。

緊緊圍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充分發揮普通話提高勞動力基本素質的重要作用。推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有效實施。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壓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統籌協調各方面力量資源,精准聚焦農村、民族、邊遠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貧困群眾的實際需求,不斷激發他們學習普通話、積極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推動培訓活動與群眾實際需求精准對接互動,使貧困群眾有地方學、願意學、學得好、用得上,逐步減少不會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人口“存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

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規劃,加大政策支持和條件保障力度,提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質量”。更好地發揮黨政機關帶頭作用、學校基礎作用、新聞媒體示范作用、公共服務窗口作用。不斷創新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宣傳的載體,以推普周等活動為抓手,增強宣傳實效。加快培訓測試體系、應用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服務能力。充分發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作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鑄魂。加強語言文化國際交流與傳播,打造品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中華優秀語言文化走向世界。

《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發展目標。如期實現這一目標,意味著中華民族“書同文、語同音”的千年夢想,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當代中國成為現實。這是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的重要裡程碑。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實干精神,不負榮光、奮發進取,確保這一目標如期實現,譜寫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作者:田學軍,系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