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步入新階段 基礎教育如何發力

2019年09月17日08: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基礎教育是關系到千家萬戶、提高國民素質、實現國家富強的基礎性工程。國務院日前召開的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提出著力在提高質量、促進公平上下功夫,努力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基礎教育。近日,華東師范大學召開“生命永恆,教育永恆——基礎教育改革70年”論壇,就我國基礎教育改革展開探討。我國基礎教育已邁入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的新階段,面對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和難點、痛點,基礎教育該如何回應人們的美好期盼和多元需求?本期,我們結合記者調查與專家視點深入探討。

1.學前教育:多渠道增加資源供給

《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

願景不遠,時間緊迫。

缺口!學位!這是學前教育“入園難”問題最直觀的顯現。據測算,2019年起山東省開始進入入園高峰,2021年達到峰值,預計適齡兒童將達到516萬,學位缺口約170萬。

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發力點在哪——強化政府責任。

●『看事例』

山東省各級政府將學前教育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和新型城鎮化考核,納入對市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考核,推動加快學前教育資源建設:

密集出台了生均公用經費標准,教師核編,城鎮教育配套設施規劃建設,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無証幼兒園、小學化傾向治理等10余個配套文件,為學前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了系統綜合的政策支撐。

把制定《山東省學前教育條例》列入一類立法計劃,將省政策文件上升到法制性規定,依法保障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目前《山東省學前教育條例(草案)》,已經省人大常務會一審。

實施建設工程。全面落實房地產開發項目建設條件意見書制度,落實“五同步”(同步供地,同步規劃設計,同步建設施工,同步竣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各地市嚴格落實新建配套園各項政策,有效管住增量。

開展專項整治,補齊舊賬。沒有地方政策規定或合同約定的已建成配套幼兒園,由教育、住房城鄉建設、自然資源、財政等部門共同提出產權或使用權回收意見,報同級人民政府處置。確保摸排到位、操作到位、整改到位、監管到位。

●『看數據』

截至2018年底,山東省共有幼兒園20231所,在園幼兒307.55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89.24%,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77.12%,學前教育資源供給能力不斷增強。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195所幼兒園整治,新增普惠學位5萬個。

●『記者感言』

增加學前教育學位的缺口,需要資金,更需強化各級政府主體責任,有考核,有立法,有規劃,有整治,多方合力,才能推動學前教育改革發展。

2.小區配套園:打好治理攻堅戰

《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學前教育管理體制、辦園體制和政策保障體系基本完善。投入水平顯著提高,成本分擔機制普遍建立。幼兒園辦園行為普遍規范,保教質量明顯提升。

“入園貴”依然是困擾老百姓的煩心事之一。有調研顯示,居住小區配套園舉辦為普惠性幼兒園的數量少之又少,學前教育設施已成為民生設施建設的一大短板。費用如何降下來——打好小區配套園治理攻堅戰。

●『看事例』

貴州強力推進小區配套園治理工作,明確規定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不到50%的縣(市、區),新建、收回的小區配套幼兒園一律辦成公辦。今年7月,省人民政府部署開展小區配套園治理工作專項督查,目前各縣(市、區)和市(州)已完成自查,省政府教育督導室、省教育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委編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7個部門對9個市(州)問題突出的縣(市、區)進行了重點督查。貴陽市觀山湖區2016年隻有1所公辦園,2017、2018兩年時間收回17所小區配套園辦成公辦園,今年又拿出5.5億元,用於34所小區配套園的回收工作。

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服務。出台了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扶持及管理辦法,將民辦幼兒園納入學前教育發展整體規劃,通過綜合獎補、結對幫扶、培訓教師、教研指導、納入管理共同體等方式,鼓勵支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

●『看數據』

2011年,貴州省教育廳在全國率先恢復設立學前教育處,全省一半以上的市(州)、縣(市、區)相繼設立學前教育管理機構。

自2011年以來,各級政府投入資金近200億元發展學前教育,省級學前教育專項資金逐年增長,從2012年的0.5億元,到2018年的4.5億元。僅2018年,省級財政投入學前教育項目資金就達11.57億元,學前教育在財政性教育經費中佔比從2016年的4.17%提高到2018年的6.61%。去年底建立了生均公用經費財政撥款制度,公辦園生均公用經費標准不低於500元。

●『記者感言』

構建公平而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公益普惠是基本方向。在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的同時,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服務,將民辦幼兒園納入學前教育發展整體規劃。

3.基礎教育:把該減的堅決減下來

《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各地各校要切實加強課程實施日常監督,不得有提前結課備考、超標教學、違規統考、考試排名和不履行教學責任等行為﹔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家長要樹立科學育兒觀念,理性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克服盲目攀比,防止過分增加孩子課外負擔。

數據顯示,我國基礎教育發展水平已經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普通居民在享受教育發展的同時,最深切的感受又是什麼?累!大家戲言:孩子們不是在補課就是走在補課的路上。盡管有就近入學,但選拔依然存在。若想佔得先機,超前學、往深裡學自然成為不少人無奈之選。負擔上去了,下去可不是那麼容易。

●『看事例』

北京按照“尊重規律、標本兼治、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的工作思路,堅持減負不減質量,減負不減責任,把該減的堅決減下來,推動減負工作取得實效。

課堂教學減負。嚴格遵循課程標准,重視每一節課的教學設計和實施,不趕進度、不增難度,上好每一堂課,教好每一名學生。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不得按部分提前自學學生的學習程度加快教學進度,禁止“課堂內容課外補”。

學校管理減負。明確教育行政部門不得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得以考試成績或升學率作為對學校獎懲的主要依據。規范並減少學校對學生的評優、評選,不得對班級、學生進行排名。

考試評價減負。注重統籌協調,綜合改革,以改革考試評價方式為突破口,發揮入學政策的傳導作用,打出一套促進均衡與公平,緩解擇校矛盾,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組合拳。

學校外部減負。北京市把培訓機構治理作為規范教育教學秩序的重要一環進行部署推動,重拳出擊。

堅持做加法,構建全社會共同育人機制,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對於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打好組合拳,堅決減下來,同時,對於社會發展中、教育改革中學生全面發展的需求、家長迫切的現實需求,政府千方百計想辦法,做加法,增加資源,提供平台,做好服務。

●『看數據』

自2018年4月以來,北京市共排查12681家校外培訓機構,責令整改1.2萬余次,停止辦學565件,採取堅決措施對海澱黃庄等社會反映強烈的26個熱點地區進行治理。

●『記者感言』

作為老問題、老難點,減負需要綜合施策,系統解決。如果就盯著分數,這個負擔是很難減下來的,健全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准體系,糾正唯考試成績唯升學率的片面做法,解決好“指揮棒”的問題,學生們就會生動活潑地發展起來。減負不單涉及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家庭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家長需要理性地設計孩子的成長目標。

4.高中教育:實現育人模式的現代化轉型

《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深化育人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改革,堅決扭轉片面應試教育傾向,切實提高育人水平,為學生適應社會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來職業發展打好基礎,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升學不是高中教育的全部。高中教育的使命在於引導學生涵養立人之品、掌握學習之法、發掘創新之道、厚植責任情懷。完成這個使命,需要實現高中育人模式的現代化轉型。

●『看事例』

2014年以來,上海承擔了教育綜合改革和高考改革的國家試點任務。作為率先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的試點省市,上海堅持以高考綜合改革推動高中教育教學方式和評價模式等方面的變革,有力地推進了基礎教育現代化的進程。在新高考、新課標、新教材的多重背景下,緊扣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和學科核心素養的育人目標,著力推進“課程-教材-教學-評價”一體化改革,加強“五育並舉”,切實落實“大中小幼德育課程一體化”、學科德育和學生生涯規劃指導等各項工作。探索實施“普通高中教學質量綜合評價”。構建從學生發展、教師發展、課程建設、治理能力四個方面,對高中教學質量進行綜合評價的指標,持續推進特色普通高中建設,以評促改。

●『看數據』

目前,上海市單年級班級數在12及以上的全體高中學校已能100%開齊開足滿足學生20種組合走班需要的課程教學。全市高中開發了一批校本課程,涵蓋人文素養、藝術素養、科學創新等多個領域,課程數量比新高考前增加了30%,使得學生的選擇空間顯著增加。

●『記者感言』

深化課程教學改革是推進育人方式改革的關鍵,要充分發揮高考指揮棒作用,引領高中課程改革,為學生創造更大的自主發展空間,克服“唯分數論”“唯升學論”等不良導向,實現從“應試”的教育模式向“全面育人”的教育模式轉變,不只是為升大學做准備,還要為適應社會生活和職業發展做准備,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