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老是摔跤卻喜歡跑步上學 浙江腦癱小伙用跑馬改變人生

2019年09月16日09:5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跑步的姿勢有點趔趄,頭歪朝一邊……26歲的王利峰是金華東陽的一名跑友。跑步姿勢和別人有點不一樣,但他在跑圈裡卻小有名氣,最近還上了央視,“火”了一把。

王利峰是金華東陽人,家就住在江北街道,是一家單位的門衛。因為得了小兒腦癱,他5歲才會走路,7歲走路還經常摔跤。可現在,他已經完賽了17場半程馬拉鬆。

老是摔跤,卻喜歡跑步上學

媽媽背著書包陪跑

8月底,王利峰受邀參加央視三套的《向幸福出發》節目。在節目中,他不僅現場和主持人比起了深蹲,還拿出了從10歲開始獲得的各種獎牌,田徑的、跳遠的,還有各種馬拉鬆的完賽獎牌。

節目播出當晚,王利峰家的客廳擠滿了人,親戚朋友、鄰居、小區的干部……大家都來和王利峰一起分享這份特別的喜悅。

王利峰出生於1993年,小時候因為發燒患了腦癱,4歲還不會說話,5歲才會走路。

可現在翻看王利峰的朋友圈,會發現跑步打卡就是他的日常。“我從小就很喜歡跑步。”對王利峰來說,即使搖搖晃晃隨時都有摔倒的可能,跑步卻是一件讓他開心的事,“和普通人比平衡很難掌握,跑步摔跤是常有的事。我那時候去上學,就常常是跑步去的,媽媽會背著書包,陪著我一起跑。”

王利峰的媽媽慢慢發現,兒子特別願意在人多的地方康復訓練,感覺更有勁,跑步也是兒子最願意干的事。

王利峰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照顧他,媽媽還辭去了工作。“七八歲的時候我一直在參加康復訓練,爸媽也一直陪著我,經常騎著車帶我去跑步。后來,我被推薦去參加了東陽市殘疾人運動會,第一次拿了個跳遠第一。我也可以拿金牌!我和媽媽都開心壞了。”

“小時候主要跑短跑,長跑是從2015年才開始的。”王利峰說,“當時我認識了一些跑友,加入了東陽市長跑協會,經常跟著他們一起跑步。”

2016年的橫店馬拉鬆,是王利峰參加的第一場馬拉鬆。

為了完賽自己的首馬,王利峰幾乎每周都要跑四五次,“我就在家前面的江邊跑,一個月跑100公裡左右。完賽拿到獎牌的時候,感覺特別有成就感!我把獎牌帶回家給我爸媽的時候,他們也很高興。”

現在,王利峰參加了17場半馬,杭州、麗水、金華、義烏……他都跑過。王利峰說:“我不急,從小目標開始,一天一天練習,慢慢跑。”

跑團裡的“寶貝峰”

影響了健康人

王利峰的跑團團長卡特告訴記者,自己至今仍記得第一次見到王利峰的樣子,“有一次我跑步的時候,他就跑在我后面,因為和一般跑友姿勢不一樣,有點趔趄,頭歪著,我很快注意到了他。我發現,他后面還跟著一輛電動車,原來是他爸爸和媽媽,一個跟著跑,一個騎著電動車,累了兩人就換一換。”

“那個時候,王利峰跑得比我可快多了。”卡特回憶說,加入跑團以后,王利峰經常來參加跑團活動,“他以前圈子小,但能感覺他很渴望有更多的朋友。現在,他是我們跑團的‘寶貝峰’,在群裡很活躍,也很樂觀自信,跑友們都很喜歡他。”

馬拉鬆是一項極限運動,需要長期堅持,不懈鍛煉,這其中意志力很重要,很多人都做不到但王利峰卻做到了。

說起王利峰的毅力,卡特特別有感觸:“2017年參加永康馬拉鬆,王利峰說自己想破2(跑進2小時),一直在認真訓練。我們跑團找了兩位跑友輪給他當‘兔子’,他跑起來比一般人難,也硬是咬牙堅持了下來,沒有掉隊。”

現在,王利峰的半馬最好成績是1小時55分。卡特說:“王利峰想到就會去做到,加入跑團以后,不是我們改變他,而是他改變了我們,讓我們都更加堅定自信。”

“接下來我想挑戰全馬。”王利峰說:“我一直很感謝爸爸媽媽始終沒有放棄我,沒有他們的愛,就沒有我自己獨特的精彩人生。他們是我一直奔跑下去的動力。”

近日,王利峰報名參加了2019浙江省馬拉鬆人物評選,這個樂觀、堅強、自信的“東陽寶貝峰”,呈現了不一樣的馬拉鬆活力。加油!

(責編:實習生(黃鈺霖)、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