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73天,浙大學生的文章就上了《科學》雜志

2019年09月16日08:1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日前,來自斯坦福大學的一個團隊在Science(《科學》)雜志上發表了文章,而在署名中,有浙江大學愛丁堡大學聯合學院的身影和2017級生物醫學專業羅凱聞的名字。

  羅凱聞在斯坦福大學進行暑期研學,才學習了73天,就交出一份Science(《科學》)的成績。他是怎麼做到的?

  羅凱聞說:“如果未來希望進入學術界發展,成為一名生物醫學方向的獨立研究者,暑期研學將成為你感受真實科研生活的一扇窗,在訓練你的動手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思考交流能力、合作能力的同時,讓你仔細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選擇科研這樣充滿未知挑戰,需要強大韌性的方向。”

  暑期研學有多種渠道,包括申請學校合作項目、老師及朋友推薦、自己聯系等幾種。

  有一次,斯坦福大學的亓磊老師到浙大來作報告,並有午餐會,歡迎本科生參加。亓磊的主要方向是CRISPR dCas9,即借助酶切位點失活的Cas9蛋白進行對某些基因位點的特異性調控、成像等操作。斯坦福大學自然是暑期研學的好去處,抱著一點點希望,羅凱聞參加了午餐會。

  出於好奇,羅凱聞問了一連串的問題,亓磊很有耐心,還現場指導如何申請暑期研學,於是羅凱聞順水推舟地問:“如果我要來您這裡暑期研學,您會接受嗎?”出乎意料,亓磊答道:“發我一封郵件就行。”

  於是,經過幾天准備,羅凱聞將郵件寄出,果然成功了。

  到了斯坦福大學之后,羅凱聞每天早上7點起床,晚上11點半睡覺,起碼花費11個小時在實驗和數據處理上,累的時候,就聽聽周杰倫、林俊杰的歌。

  “努力自然是必要的,躺在原地不動的人,永遠到不了終點。但是在科研中,尤其在生物領域,努力未必有回報。我投入的時間和工作,最多僅20%進入了《科學》雜志的這篇文章中,但我已為此深深感激。要是一開始鄙夷一些機械勞動,眼高手低,估計早就一事無成。”說起暑期研學,羅凱聞頗有感觸,“面對科研過程中無數的挫折,重要的是保持興趣和好奇、努力探求未知。當實驗都開始順利進行,實驗結果陸續而出時,你將逐漸體驗到科研的快樂,感到有了前進的動力。”

  本報通訊員 翁文棟 黃曉涵 夏平

  本報首席記者 王湛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