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都高校開展“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

我把青春獻給祖國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9年09月15日06: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北京交通大學機電學院2018級博士01黨支部22名黨員舉辦“青春告白祖國”主題黨日活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激發青年的責任擔當和家國情懷。

  連日來,首都各高校開展“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學生們通過多種形式,禮贊共和國、禮贊新時代,展示新時代青年與國家共奮進的愛國情和報國志,在京華大地奏響了青春告白祖國的主旋律。

  9月5日晚,“向祖國報告”首都大學生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詩誦會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此次詩誦會是首都百萬大學生同祝新中國70華誕的一次文化盛典,也是北京高校2019級新生入學愛國主義教育的第一課。詩誦會節目均為大學生自編自創,以誦讀青春詩歌的方式,展現奮斗姿態,致敬偉大祖國。

  詩誦會在現場大學生中引發強烈反響。北京工業大學經管學院學生張艾婧在觀看后說,“通過一首首飽含愛國熱忱的詩歌,一個個紅色的經典故事,一曲曲家喻戶曉的青春贊歌,我們在詩誦會中重溫了革命先烈的家國情懷,感受到了信仰的巨大力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學院宋嘉朋表示,“作為新時代青年,榜樣的力量、英雄的力量鼓舞著我們,我會謹記知行合一、德才兼備的校訓,爭取為祖國的民航事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青年力量。”

  據介紹,本次詩誦會也標志著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拉開帷幕。今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9月3日,北京大學舉行“青春告白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教育活動報告會暨2019級本科新生訓練營開營儀式。北京大學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先生以“永遠在路上”為主題,向3700余名本科新生講述堅守與信仰。隨后,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為新生作主題報告。

  開學初,中國農業大學2019級新生在體育館內,揮舞國旗,以學院為單位,擺出“70”造型,齊聲高喊“鄉村振興、吾輩之責”的錚錚誓言。

  首都高校多位負責人介紹,開學之初的活動拉開了高校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的序幕。學校還將陸續舉行社會實踐宣講教育、“我和我的祖國”合影表白、“與國同行·筑夢未來”系列就業教育等活動,學生們還會通過拍攝短視頻、微電影、表演情景劇等,反映青年學生對祖國母親的摯愛,對投身祖國建設的熱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5日 04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