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中小學生16日起可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蔣若靜
2019年09月13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日起中小學生可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12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消息,本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全面啟動,全市設立432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和433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9月16日起陸續為在校中小學生實施免費接種,“十一”長假后為60歲以上京籍人群開展免費接種,並為市民提供自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市民可就近選擇有資質的接種門診進行接種。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強,主要經空氣飛沫傳播,人群普遍易感。世界衛生組織今年發布了《2019-2030年全球流感戰略》,指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接種流感疫苗后一周即可出現抗體,兩周后免疫抗體可達最高水平,一般可保護一年。每年9月至11月為本市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機。

  據介紹,今年本市使用的流感疫苗是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按照國家及本市的相關管理規定統一招標,包括三價和四價兩種疫苗。流感疫苗成分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三價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甲型H1N1、H3N2和BV型三個型別的流感,四價流感疫苗除了預防以上三個型別,還可以預防BY型流感。今年全市計劃供應155萬支流感疫苗,能夠滿足接種需求。市疾控中心也會及時根據接種情況與企業對接,保証疫苗的充足供應。

  為方便廣大市民接種,全市設立432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和433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從9月10日起就啟動了疫苗配送及預防接種的各項准備工作。自9月16日起,全市各區陸續開始組織中小學校和中等專業學校學生免費集體接種。學生可以在校接種。

  “十一”長假后,將為本市戶籍的60歲以上人群開展免費接種,同時為市民提供自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建議市民提前跟接種門診預約。市民可就近選擇有資質的接種門診進行接種。市疾控中心提醒,本市出生日期在1959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人群可憑本人有效身份証或社保卡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接受免費接種,年滿65周歲的人群還可以同時接受23價肺炎球菌疫苗的免費接種,既預防流感又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保護更全面。

  市疾控中心表示,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工作將於11月30日結束,有接種需求的學生和60歲以上人群應盡早安排接種。

  如需查詢流感疫苗預防接種門診的地址,可撥打電話12345非緊急救助熱線或北京12320熱線進行咨詢,也可上網查詢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或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並關注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信公眾號。有意願自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需要提前向接種門診預約選擇疫苗。(記者 蔣若靜)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