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最暖父親”為女兒手繪書皮 素材多為電影中人物

2019年09月12日08: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暖父親”為女兒手繪書皮 素材多為電影中人物

“最暖父親”為女兒手繪書皮走紅

從女兒幼兒園開始為其手繪書皮 素材多為電影中人物

在今年的開學季,陝西漢中一位父親因為給女兒手繪書皮而走紅,被稱為“最暖父親”。和其他學生購買的書皮不一樣,李曉東給女兒的教科書上畫上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等電影中的不同人物,讓女兒的書皮顯得獨一無二。李曉東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女兒上幼兒園小班起,他就開始給女兒手繪書皮。

李曉東是陝西漢中人,9歲的女兒李姿涵今年上四年級。開學報到領了新書之后,孩子媽媽在校門口買了白色包裝紙,將書包好后交給李曉東,由他來完成手繪。

在手繪前,李曉東會先在網上找一些素材,根據實際需要,在畫畫的時候再進行加工調整和排版。

在李姿涵的語文書上,李曉東畫上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形象,數學書上是電影《流浪地球》中的人物,英語書上是《玩具總動員》的伍迪和巴斯光年,美術書上是《千與千尋》中的千尋,而道德與法治書上則是《復仇者聯盟》中的主角,包括蜘蛛俠、鋼鐵俠和綠巨人等。

李曉東手繪書皮一事傳開后,不少網友稱,這嚴重拉高了當爸爸的平均要求。但在被稱為“最暖父親”的李曉東看來,這只是他做的一件很小的事而已,沒有想過會受到關注。

對話

手繪書皮也是一種傳承

北青報:最開始是怎麼想到要手繪書皮?

李曉東:回到本質上看,包書皮最大的作用就是保護書,在書皮上畫東西之后,女兒也會特別珍惜,生怕弄臟了,這樣她會更加愛惜書本。同時,我們小時候父母也會用挂歷或者報紙包書皮,現在手繪書皮也是一種傳承。

北青報:手繪書皮上的圖案是怎麼選擇的呢?

李曉東:平時我們喜歡帶孩子看電影,比如之前熱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電影中傳達的價值觀我很欣賞,而且哪吒是神話傳說人物,覺得和語文比較相符,所以語文課本上就畫了哪吒的形象。

北青報:在手繪書皮的過程中,是直接畫還是會先打草稿?

李曉東:之前有一點美術功底,但畢竟不是專業的,有的部分是先簡單打個草稿,然后再用馬克筆或者簽字筆畫。今年手繪這些書皮一共用了十幾個小時,女兒有時候也會參與,做些涂色、裁紙等小工作。

北青報:在平時和女兒相處時,還做了哪些有趣的事?

李曉東:從女兒出生到現在,會一直記錄她的成長,家裡的電腦存了幾十個G的照片和視頻。在每年父親節的時候,我都會抱著孩子拍一張照片。我們一家三口曾經自駕跑了半個中國,覺得在車上相處的感覺比去景點都好。我跟女兒說,生命長度有限,但是可以拓寬生命的寬度,有更多的體驗。

北青報:女兒同學喜不喜歡你手繪的書皮?

李曉東:她的同學下課也會圍過去看看,不過因為之前一直在畫,可能孩子們已經看習慣了。

北青報:有想過會在網上受到這麼多關注嗎?

李曉東:沒有想過,孩子喜歡,我就高興。這其實就是件小事,我覺得還達不到“最暖爸爸”,可能因為不少家庭中母親照顧孩子多一點,所以才觸動了大家。我覺得爸爸媽媽都一樣,只是大家對於愛的表達方式不同。

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