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西山區內一小學僅兩個學生 90后女教師堅守講台

2019年09月12日08: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山區內一小學僅兩個學生 90后女教師堅守講台

山西山區內一小學僅兩個學生90后女教師堅守講台

  張緣給學生上課

  山區一小學僅兩個學生90后女教師堅守講台

  近日,90后女孩張緣堅守在僅有兩個學生的山村小學任教的故事引發網友熱議。這所位於江西上饒山區裡的小學,目前有兩個學生、三位老師。張緣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學校設施齊全,兩名學生學習也很認真,隻要學校還有一個學生,她就會繼續交下去,這一方講台就還有意義。

  “這幾年因為村裡的人搬去城裡生活了,所以學生越來越少。”佔陸崽是江西上饒信州區靈溪鎮邵塢小學的校長,他任職的這所小學坐落在信州區最偏僻的一個山區,前來就讀的基本都是附近村子裡的孩子。“早幾年孩子多的時候能有接近100個,今年隻有兩個學生,一個二年級,一個四年級。”

  生於1993年的張緣是學校三位老師裡最年輕的,2015年大學畢業后,她就來到了邵塢小學任教。“我其實算是兼職任教,主要教學工作是在隔壁村小學教數學,在邵塢小學主要是教英語和語文。”張緣說。

  張緣介紹,當初來邵塢小學是因為另外兩位老師年紀都偏大,需要人教英語還有音樂之類的小課。“今年因為教語文的老師身體不太好,所以也開始代語文課。”

  由於學校隻有兩個學生,所以課程都是放在一起上。每堂課,兩個孩子坐在一起上著不同年級的課程內容。

  為了兼顧兩個學校的教學,張緣經常上午在邵塢小學教完英語,中午騎著電動車趕到幾公裡外的隔壁村小學教下午的數學課。“基本上一天平均5節課,但由於是三門不同的課,還跨越不同的年級,所以備課的工作量比較大,每天大約需要3個小時。”

  對於工作的辛苦,張緣說得輕描淡寫,她更關心的是兩個學生的教育問題。為了拓展孩子的視野,張緣時常搜集一些課外材料給孩子們“補課”。

  談起自己的規劃,張緣說隻要學校還有一個孩子,她就會一直教下去。“我是上饒本地人,住在學校附近十幾公裡的鎮子上。家裡人有時也會勸我去城裡的學校工作,但是我挺喜歡現在的工作的,孩子們也需要我。那種被需要的感覺讓我覺得工作很有價值。隻要邵塢小學還有一個學生,我就會一直教。”

  校長說

  不讓一個孩子失學

  佔校長告訴北青報記者,如今邵塢小學的教學條件較早年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據佔校長回憶,2005年以前,學校坐落在一個半山腰上,隻有東西走向的兩條羊腸小道通往山下,山路崎嶇不堪,別說騎自行車,就是步行也要格外小心,一到冬季,孩子們的上學之路就十分艱難。

  “現在政策好了,鄉村教育也很受重視,我們2005年搬到了山下,交通方便了,孩子們走路十幾分鐘就能到學校,也有了新的教學樓。雖然學生少,但是我們本著‘不讓一個孩子失學’的理念,隻要有學生,我們就要提供標准化的教育,不管是教具、體育場還是電腦設備,都配備得很齊全,盡我們最大的努力給他們最好的教育。”佔校長說。

  文/本報記者 李卓雅供圖/卓忠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