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學生之師”到“教師之師”

2019年09月10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視點】

“四有”好老師的標准,要求廣大教師要做學生健康成長指導師和引路人,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獲譽教師應具有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了解世界格局與歷史階段交錯之下的現實中國,具有正確而積極的歷史觀、國家觀和行動方式,始終明確自己的使命在於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而非觀望者,更不是精致的利己主義者。這就要求教師“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以教育的方式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工程。

獲譽教師應能在學習化社會發揮示范作用。以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為代表的第四代技術的興起,尤其是其在社會生產領域的廣泛應用,使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焦慮,學會學習成為每一個人的必備能力,學習能力的高低將決定人的競爭能力和生存能力。在這樣的背景下,“記問之師”不足以為師,篤於學習、善於學習、樂於學習的教師才能身教於學生,培育學生學習的意願和能力。

獲譽教師應能在教育教學的變革中發揮領導作用。改革開放以后尤其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以來,改革成為我國教育領域的常態,通過改革解決問題獲得發展成為教育界的常識。

獲譽教師應在全社會合力育人的新形勢下發揮組織者的作用。教師是合力育人的實際執行者,對合力育人的理解決定了合力育人的模式。須知提供資源、優化環境僅是在教育的外圍上做文章,全社會合力育人需在教育的內涵上下功夫。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要有各種資源的教育性轉化意識與能力,並主動發揮教育服務於家庭、當地政府和社會建設的作用。

同時,教師榮譽制度還應充分發揮間接效益。教師榮譽制度是對具有突出貢獻的教師進行嘉獎的制度化行為,該行為的直接效益為評選出一批批教書育人的優秀教師,對教師個人優秀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社會化肯定與獎勵,從而起到鼓舞教師士氣、塑造尊師風尚的作用。但作為一項涉及眾多人群、價值重大、影響深遠的社會行為,還需進一步發揮其衍生的間接效益。

就獲譽教師而言,須通過制度設計使其實現角色轉變,即教師在獲得榮譽的那一刻就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學生之師”,而是“教師之師”“國家教育代言人”,須主動並愉悅地將自己的教育經驗、教育思考公開表達,承擔起一方教師發展、教育改革的引領擔當,謹慎而科學地向社會介紹、展示國家教育。這種角色轉變使獲譽教師將關注點放在如何更好地履行新職上,從而有效避免躺在功勞簿上的譽后倦怠以及“帽子”濫用問題。

就榮譽評選活動而言,全國教師榮譽評選委員會職責定位不應僅僅停留於榮譽教師評選這一事務性工作上,而應集評選與研究於一體,在評選的過程中有意識、有組織地收集數據、積累數據、分析數據,最大限度利用評選中出現的各種教師數據,為我國優秀教師隊伍建設提供本土化的研究基礎,並以研究推動評選工作的專業性與科學性。

就廣大未譽教師而言,各級各類獲譽教師尤其是國家級獲譽教師是他們的學習對象,建議建設“全國榮譽教師網站”平台,既作為全國教師榮譽評選委員會的工作網站,亦作為全國榮譽教師數據庫,客觀、真實、細節化呈現每一位獲譽教師的成長軌跡,使未譽教師可學、易學、樂學。此外,該網站要體現學習的交互性,為未譽教師與獲譽教師之間的溝通提供支持。

(作者:牛楠森,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此文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央級科研院所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資助項目“中小學學校榮譽的現狀調查與優化對策”〔GYI2019016〕階段性成果)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