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應消除對家政專業的偏見

楊三喜
2019年09月09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消除對家政專業的偏見

新學期伊始,不少新生陸續到高校報到,自己所學專業成了不少學生互相交談的一個話題。對於不少選擇就讀家政學專業的學生來說,談論時多少有些尷尬。尤其是遇到諸如“學習了家政學,是不是畢業之后就要做保姆”之類的問題時。

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該意見提出,支持院校增設一批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擴大招生規模。家政服務專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在此之前,天津師范大學、湖南女子學院、吉林農業大學、聊城大學東昌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以及20余所高職院校開設了家政學專業。

家政專業受重視的背后,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隨著二孩政策放開、老齡化速度加快以及家庭結構的變化,公眾對居家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對家政業人才,尤其是高素質、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旺盛。據業內人士介紹,僅北京,人才缺口就在30萬人以上。

盡管人才缺口大,畢業生搶手,收入待遇也不錯,但是相關高校的招生形勢並不好。據媒體報道,南京師范大學金陵女子學院設立家政學專業3年,沒有招到一名學生。國內最早開設本科家政學專業的吉林農業大學,每年仍有50%的學生來源於調劑。湖南女子學院家政專業的志願填報率雖然逐年上漲,但2018年也僅僅達到31%。這背后是對行業的偏見與誤解。在大眾的認知中,家政就是煮飯、炒菜和打掃衛生,就是當保姆,而上大學學這個,未免有些浪費人才,屬於白學。

實際上,家政專業並不等同於家政服務,更不是傳統的“保姆”所能定義的。以聊城大學東昌學院家政學為例,這是一個四年制本科專業,課程主要有社會學、管理學、家政學、家庭社會學、家政思想史、企業管理、家庭營養、護理、心理學、家庭與法律、家庭教育等。家政人員所承擔的職責還包括子女教育、營養管理、家居裝飾、家庭理財。這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夠應付的。再者,學家政也不一定就是去當保姆,其就業方向包括家政培訓、管理、教學和研究,以及相關產業策劃、開發、營銷和推廣等,就好比酒店管理也不是去當服務員一樣。所以,吸引考生選擇家政專業,迫切需要轉變觀念,提高公眾對家政類專業內涵的認知,營造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

改變這種偏見與誤解,還需要從行業發展本身著手。公眾的偏見很大一部分來自所接觸的從業人員。而當下家政服務行業門檻低、素質參差不齊,雖然月嫂等崗位在大城市中收入不低,但是缺乏社會保障。在很多人看來,這並不是一份體面的工作,其技能也不需要通過上大學的方式來學習。所以,還必須通過促進家政服務行業的規范化、專業化、職業化發展來轉變公眾的行業認知,提高從業人員的社會地位,讓家政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職業。

家政專業雖然是一個朝陽行業,但不受考生待見,還來自對保姆這一職業乃至對服務行業固有的偏見。認為從事家政行業,干服務人的工作是低端的,即便是“高級保姆”仍舊沒有面子。這就需要整個社會真正樹立起職業無貴賤的觀念。學家政不一定就是當保姆,但是畢業之后,進入家政服務一線,當了保姆,又如何呢?隨著家政服務行業的分層分類發展,家政服務也可以成為高端的“私人定制”,獲得較高的物質回報和社會尊重,讓從業者在符合個人興趣、專業特長的基礎上實現個人價值。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