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第一課:致敬英雄

2019年09月09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致敬英雄

  《開學第一課》拍攝現場。

  去年《開學第一課》的窘境大家還有印象。卻有電視人同情地說:沒辦法,現在的孩子就是喜歡小鮮肉,就是喜歡中性人,沒有他們,電視沒有收視率和廣告,網站沒有流量。這是硬道理。

  被氣憤的家長狂轟濫炸以后,今年9月1日晚上的《開學第一課》變臉,沒有教育部要求統一收看的文件,沒有小鮮肉,沒有大明星,也沒有廣告。但,刷屏了。家長們都在朋友圈發著自己孩子坐在電視機前看節目的樣子,都在九方格上面評論:被感動了,被震撼了,“難得的親子時光”。

  今年第一課有的是熱血、是夢想、是奮斗,這些過去我們認定的大道理,有點害怕的存天理滅人性而回避的說教,一點也不可怕。那是一個個少年英雄,和即使老了也仍如少年的英雄。

  一位北京171中學家長夜裡10點多給我發微信說,開始她很不理解,明天一早就要作為初一新生開學上課了,這麼晚不睡覺在干什麼?她湊近一看,兒子正在寫心得,本來想寫500字,結果2000字都打不住。有感觸的點太多了。

  我對身邊的小朋友做了個微型調查,讓孩子最動容的,是登山英雄夏伯渝。他在1975年為了給珠穆朗瑪峰最后的那段路架起“中國梯”,雙腿被凍傷截肢。后來的日子,他裝了義肢,拄著拐繼續沖頂。但天不遂人願每次都出狀況,4次都失敗了。

  在去年,他69歲的時候,他又一次站到了珠峰之下,畫面裡是他力竭的樣子,伴隨著一聲聲掙扎的喘息。我兒子跪在屏幕前,跟現場的人一起流著淚為他加油,最終,在眾人的見証下,夏伯渝踏著他的鐵腳登上了8848。

  此處無言。但我能感受到大家都從中獲得了力量。這種力量感很陌生,但是我們需要的。

  第二喜歡的是3個來自上海的跳繩冠軍,都是十三四歲的男孩,朋友圈裡有不少人拍了孩子在伴隨他們跳繩節奏跺腳的鏡頭。因為每個小學生進入校門第一件事就是要過跳繩關,沒想到單調的跳繩能被演化出那麼多花樣,還可以用靈巧的跳躍為國爭光,五星紅旗為孩子升起,他們覺得無比激動——別人能行,我呢?

  第三是那個打海盜的英雄嚴冬,他是倆幼兒園女孩團團圓圓的爸爸,海軍長沙艦上的軍官。他參與了20多次與海盜的遭遇戰,他的講述伴隨著海上實錄的鏡頭,驚險刺激。軍旅夢伴隨了很多男孩的童年。他們平時也會自己上鐵血網站搜索全世界最好的戰艦飛機火箭大炮,也會在游戲室裡對陣。但,那些繡在五星紅旗裡的故事,那些為了保衛國家的神聖感,那些“為有犧牲多壯志”的精神境界,卻是自我在網上搜尋很難得到的。

  兒子說:“真是壯懷激烈。”是的,這些孩子一出生就會很多技能,幼兒園小班就能用百度搜他們需要的東西,大班能背100多首古詩,但他們不知道什麼意思,所以很快就忘了。隻有觸動了情懷,將融入亙古不變鐵血精神的故事傳遞給他們,他們才知道這些詩的意義,那些知識才會運用。還有那面月球背面的國旗。

  “嫦娥四號”登月新聞誰都知道,但開學第一課后,孩子們知道了月球背面第一次登陸紀錄是中國創造的,知道了月球背面插上五星紅旗的重要意義,知道月球背面是人類通往深空的中繼站。

  “原來,人類要流浪地球,第一步要先走到月球背面。”兒子若有所思。也許,小心臟裡忽然意識到了五星紅旗的了不起,晚上睡覺前嘴裡一直在唱“紅旗紅旗真美麗,金星金星照大地,我願變成小紅雲,飛到天上親親你”。這是他在這檔節目裡現學的。

  娃睡著了,我失眠了。打開手機,滿屏都是第一課。

  9月1日晚,家長朋友圈的這個變化,到底傳遞了什麼信號?

  是社會輿論,是家長們,包括一些孩子,對泛濫的游戲文化、骯臟的下水道文學、奢靡腐朽的娘氣亞文化的忍無可忍,我們受夠了。

  媒體人,請不要假借孩子之名,說他們喜歡網絡游戲的周邊,喜歡一些涂著艷麗口紅描眉畫眼的男星,喜歡背后有金山銀山的成功人士,所以,就毫無饜足與沒底線地生產出更多的所謂產品喂給青少年。

  我曾潛水進入網絡文學的網站,那些很健康的網絡小說,周邊漂滿了小方格廣告:是女人的巨乳,是迷離的眼神,也有各色色情游戲的廣告。上面寫,“零零后賺第一桶金,請聯系我”“足不出戶,直播你的某某”。我憤怒了,到處問,這有人管嗎?

  是的,這些地方都是網絡沙漠中的荒蠻地區,監管不易,卻有著成群等而下的淘金者。他們開拓著一個又一個處女地,隻為躲過監管,放置兒童第一眼就眼紅心跳的東西。不要動不動就說企業原罪,好像小企業做大的過程什麼都能原諒,給未成年人下套哪裡是原罪問題?這種發財崇拜已經模糊了是非邊界,讓未成年人這方面的保護形同虛設。

  網絡要受監管。我去那些著名上市公司的動漫頻道,看中學生喜歡的日漫國漫。這裡沒有不良廣告,色情的位置也被遮擋了。但是,那麼精美的藝術設計,那麼腦洞大開的劇情,那麼鮮活俊美的主人公,表達的,卻是同人、耽美的意境。

  誰不知道網絡和手機是雙刃劍?現在的父母已經無力阻止孩子上網了。但在這個現實面前,大家都蒙上雙眼假裝不知,孩子的課下時光,隻要沒有家長的監督,就能為所欲為地在網絡世界周游列國。對於還沒有分辨能力的孩子,他們的流行難道不是受控於簡單的直接暴力爽嗎?

  流量為王,最后的結果是所有的內容都投孩子所好,然后在旁邊捆綁廣告。多少媒體人的生計就靠著那些小鮮肉的回眸一笑。

  一個央媒的調查記者解釋他為什麼離職的時候這樣說:一篇調查報道採訪過程出生入死,幾經折磨修改,各種証據鏈反復推敲,寫10篇出3篇,出來以后,也許閱讀量就一千兩千。但有小鮮肉出動的文章或者視頻,都是幾個億。現在的讀者就這水平,大家用腳投票。

  我想用今年央視《開學第一課》打的翻身仗告訴他,家長、孩子、讀者、受眾不是這樣的。

  因為腐朽的下水道文化鋪天蓋地,人們會誤以為自己喜歡那些東西。沒有好的作品,大家順著所謂人性,自然會滑向懶散的浮華的甚至充滿性誘惑的溫柔窩。

  並非那些明星有多不好,而是由青少年自身所帶有的叛逆性決定的。當他們發現潮流在喜歡某個中性歌星,而自己的男性荷爾蒙正在覺醒,慢慢建立自我對男性特征的認同。所以,他們要反潮流而動。

  同樣,一個十一中學的初中男生很喜歡今年的《開學第一課》。

  他平時就是個詩人、宅男,也喜歡在手機上吃雞。但不妨礙,他胸中涌動著英雄夢,涌動著征服頂峰的豪情,涌動著逆流而上做不一樣男人的沖動。

  從40多年前,少年們流傳“黃色”手抄本,到今天的穿著人性外衣的性放縱。從當年孩子崇拜軍人、英雄,到今天的調查顯示青少年崇拜歌星影星,不認識科學家、大國工匠,不得不說,我們管理孩子養育孩子的過程,確實有太多的矯枉過正。

  劉慈欣在《三體》中寫了一個寓言:太陽系被二維化成了一個餅。乘著超光速飛船隻逃出兩個女人程心和AA。失去雄性的宇宙最終變成了一幅叫做星空的油畫。

  我們不能要這樣的未來吧?

  面對孩子小小年紀滿腦子的污泥濁水,沒有辨別就接收了罄竹難書的垃圾信息,父母是絕望的,也希望媒體能給自己孩子更多充滿血性的正確引導。

  無腿英雄夏伯渝的出現解救了我。因為我第一次看到孩子為別人落淚——不是為了一個他想買的鋼鐵俠手辦,不是為了玩游戲的抗爭,不是為了不寫作業或者到點了不起床上學的私欲。而是,他把熱淚獻給了英雄,他從登山者身上汲取了打不死的頑強,而這種夢想的力量震顫了他的心,讓他也想一揾壯懷激烈的英雄淚。

  看了這一期開學第一課居高臨下的收視率,我真開心。太陽之下沒有新鮮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喜歡了那麼多年的陰柔美、細膩美,現在更需要陽剛美、崇高美。課本的說教之外,請媒體給我們更多這種力量美,哪怕是充滿了傷疤的美。

  00后10后需要成為真正的強者,讓我們再助推一把。

  (堵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