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顯示:近九成大學教師對工作表示認可

2019年09月09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顯示:近九成大學教師對工作表示認可

  教師節將至,對於大學教師來說,新一學期也拉開了序幕。如今,大學教師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嗎?他們教學投入情況和教學情況如何?

  近日,麥可思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大學教師教學投入情況的數據顯示,在2018~2019學年裡,本科院校教師周均工作時長為46.9小時,高職高專院校教師為46小時。

  其中,近九成大學教師對個人工作表示認可,較高的工作認可度意味著工作能給大學教師帶來更多成就感。其中,本科院校的教學科研型教師對個人工作認可度為88%,高職高專為80%。輔導員群體對工作的認可度最高,本科院校的輔導員為91%,高職高專院校的輔導員為88%。

  近年來,讓大學教師回歸教學成為大學內外的共識。在今年年初的全國高教處長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要回歸“教研為本”。“高校教師不管名氣有多大,榮譽有多高,教師是第一身份,教書是第一工作,上課是第一責任”。

  調查顯示,被調查的最近一學年承擔授課任務的大學教師,在教學上(包括上課、教學准備、學生答疑等)周均投入的時長為16.8小時。本科院校教師在教學上周均投入17.4小時,在科研方面周均投入16.1小時。高職高專院校教師在教學上周均投入15.9小時,在科研方面周均投入15.4小時。

  總體看來,大學教師在教學上投入的時間略多於科研。86%的教師認為自己在教學上的時間和精力投入較為充足。

  在教學改進方面,加強與學生的互動和溝通是新一學年裡,教師最希望進行教學改進的環節。

  在師生交流方面,數據顯示,本科教師平均每周與學生課下交流時長為2.6小時,高職高專院校教師為2.5小時。學習學術、個人生活和實習就業均為師生交流的主要內容。

  教學是大學最基本的職能。從數據來看,高校為教師教學提供了一定的激勵和支持政策。84%的本科院校教師和87%的高職高專院校教師反饋,所在高校設有鼓勵教師投入教學的措施或獎勵,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校對教學環節的重視。

  據悉,分析所用數據的調查時間從今年8月5日開始,到8月8日結束,回收大學教師的有效答卷2248份。

  (記者 葉雨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