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內首部教師題材情景劇《教師的名義》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9年09月08日20: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9月8日上午9時30分,國內首部教師題材電視情景劇《教師的名義》新聞發布會暨啟動儀式在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隆重舉行。

該劇講述某城實驗七中的實驗七班迎來了三位90后年輕教師,他們各賦稟賦,又不拘於傳統教育理念,有各自古靈精怪的“不靠譜”方式,雖然在教學中產生各種摩擦碰撞,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相同的,那就是“教師的名義”,他們用粉筆、教案、音樂、體育等各種方式雕刻生命和靈魂,告訴實驗七班的34個同學什麼叫不放棄。在學校領導及中年教師的支持幫助下,攜手翻越了師生關系處理、學生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問題等幾座大山,他們用自己的知識、智慧和愛心培養了學生獨立完整的人格以及正直善良的品格,澆灌出34顆綻放閃亮的星星,成為立德樹人的心靈捕手。

《教師的名義》總導演閻宇介紹了這部劇的創作初衷,“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是最辛苦的職業,他們白教師天上課,晚上備課、批改作業,嘔心瀝血,默默奉獻,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要不斷發展完善自我,終身學習、與時俱進,才能適應一批又一批新的學生,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一個年輕的老師當他從事了教師這個職業,就必須要做到出類拔萃,因為他身上所擔負著既傳授知識又塑造靈魂的雙重任務,不敢懈怠,不能耽誤年輕一代的人生。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所以,全社會都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

目前國內還沒有一部教師題材的電視情景劇,以往作品大多是從學生視角出發,該劇題材新穎,從90后年輕教師的角度,以幽默的方式表現教師在工作中的煩惱與快樂,打破傳統影視劇中教師的嚴肅刻板印象,刻畫了一群性格各異、積極向上、充滿愛心、符合當代價值觀的優秀教師形象。

《教師的名義》的執行導演陳鵬翱也介紹了該劇及拍攝的情況。該劇是以三位90后年輕教師為主視角展現故事,按照大多數人的想法,“經驗豐富”就等於“好老師”,但“90后”教師有他們自己的特點,他們剛從學校裡畢業,還處在學生與教師身份轉換的磨合期,所以他們更能理解學生,知道孩子們想什麼,愛什麼,會什麼,更容易學生打成一片。該劇主要表達的是年輕教師在與學生的溝通交往中不斷探索,構建出新型的師生關系﹔在新舊教學理念的碰撞與融合之中,不斷推動教育方法的改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自我懷疑與堅持,展現了新時代教師的成長。該劇以校園、教室、社團為主要場景,故事人物年輕,對白詼諧,畫面清新,節奏明快。每集都是一個獨立故事,反映不同的主題。劇中對教育觀念、師生關系、升學壓力等熱點話題均有探討,傳遞新時代科學的教育理念,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展現對中小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培養。

教師代表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何杰老師也談了自己對90后年輕教師的看法。首先感謝《教師的名義》出品方能策劃拍攝這部教師題材的電視情景劇,聽主創介紹這部劇主要講述三個90后教師的故事。 青年教師是學校的未來和希望,青年教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素質將決定了學校的可持續發展。以“90后”為代表的一批教師年輕教師會為學校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和活力。他們創意十足、思維活躍、敢想敢做,多才多藝,課堂到處彰顯奇思妙想,常常能給課堂帶來“新鮮感”,這不僅能拓寬教學思路,也能督促老教師不斷進步。他們與講台下聽課的學生年齡相差不到十歲,這讓他們更像朋友,學生更願意和他們分享心事。90后教師是教師隊伍的新鮮血液,是新時代教師的新形象,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我們未來教育事業的希望。

與會相關領導表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希望是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是教師。希望《教師的名義》能准確展現新時代中國年輕教師的風採,宣傳人民教師為黨為國教書育人、不忘立德樹人的教育初心,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為推動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服務。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國電影剪輯協會的相關領導出席了新聞發布會,現場還邀請了首都部分教師代表、演員代表及數十家新聞媒體。 (李曉瑋)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