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根跳繩”的體育啟示

馬 原
2019年09月0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根跳繩”的體育啟示

一段孩子們“花式跳繩”的視頻,在網絡空間持續傳播。這是廣州花都跳繩隊的孩子們,在挪威跳繩世界杯賽斬獲金牌的場景。其中的多數隊員,都來自花都七星小學這座鄉村小學。2010年,剛剛大學畢業的賴宣治成為七星小學的首位全職體育老師。沒場地,沒經費,沒器材,跳繩成為他的課程首選。賴宣治研究跳法、改進工具,終於讓孩子們愛上了這項運動。從偏僻鄉村走向世界賽場,這裡相繼涌現出20多名世界冠軍。

小小跳繩與小小少年,之所以摩擦出讓人驚艷的火花,是因為在簡陋的條件下幻化出簡單運動的多種可能。在這所以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為主的學校裡,跳繩改變了孩子們的生活方式與成長軌跡,課余玩手機的時間少了,未來的人生也不再是打工養家的“單選題”。很多孩子通過跳繩第一次走出國門,看到了世界的廣闊多彩﹔比奪得金牌更加珍貴的是,通過跳繩培養出自信開朗的性格和堅持拼搏的合作精神,成為受用終生的財富。

在物質匱乏的過去,一根跳繩、一個沙包、一塊炭渣操場,就足以調動人們的運動熱情。而時下,越來越多的小眾項目、健身方式走進生活。從乒乓球、羽毛球等傳統項目,再到跳繩、啦啦操、冰球,越來越多運動場館、世界賽場上出現了中國孩子的身影,彰顯著全民健身和青少年體育教育的迅猛發展。多元選擇,打開了健身經濟的藍海,為校園體育教學注入了更多活力。

以競技為目的的課程畢竟是少數,強身健體才是體育的出發點。七星小學的成功,有一條經驗值得分享:開展特色體育課程。就體育課而言,沒有無聊的項目,關鍵是找到合適的方法。一方面,在跳繩中加入舞蹈元素,將跑步改造為微型馬拉鬆,在常見項目中挖掘趣味,不失為有益嘗試。另一方面,不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開發課程,山區學校便於爬山徒步,草原地區可以“爬上馬背”,南方學校學習游泳,北方地區開展雪上運動,有條件的學校可以選擇跆拳道、棒壘球等項目……隻要肯用心,廣袤土地都是運動的天堂。

發展校園體育,要以完善的軟硬件作為支撐。我們注意到,一些學校運動場地無法保証,有的體育課被佔用,有的體育課上成了休息課,究其原因,是運動設施的缺乏,是體育教學管理的缺位,更是校園體育文化的缺失。近年來,很多地方將體育納入升學考試項目、加強體育師資隊伍建設,有的學校增加體育課時、研發軟件評測運動情況,這些可喜的嘗試說明:樹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從設備、師資、課程等方面建立合理配套的體育教學體系,方能發揮好鍛煉身體、健康成長的作用。

近日發布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將促進青少年提高身體素養和養成健康生活方式作為學校體育教育的重要內容。有人說:強制鍛煉1小時,不如激情燃燒10分鐘。健康不是任務,而是生活。除了剛性課程外,更要通過激發興趣、打造氛圍來培養運動習慣。當體育課愈發豐富多彩,體育測試不再令人頭疼,校園中將走出更多的世界冠軍。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