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明晰目標 理性對待 讓你的留學收獲更多

孫宏艷
2019年09月03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你的留學收獲更多

加強適應性培養與訓練,提升高中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留學及國際交流意識比較研究”(以下簡稱“比較研究”)發現,適應性對高中生的出國留學意願有非常大的影響。數據統計結果顯示,自我適應、生活適應、人際適應、環境適應越好的高中生,出國留學的意願越強烈。心理學上的適應性是指個體在社會組織系統、群體或文化經濟因素的變化中,其生存功能、發展和目標的實現相應變化的能力。適應能力直接決定個人的應激耐受能力。學生具備了這樣的心理調節能力,面對陌生環境才能有應變力,面對學習困難才能有意志力。

建議家長多給孩子獨立的機會,放手讓孩子去體驗和實踐,培養孩子的生活自主性,提升孩子獨立思考、獨立生活和自我保護的能力,從而在未來更好地適應與國內不同的生活與環境。留學在外,自己住宿、做飯、銀行卡、選課、與老師進行學術交流、與同學合作探討課題等,都有可能遇到困難,產生負面情緒,這時個人心理上的適應性與調節能力就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父母包辦代替太多,孩子在國內缺乏鍛煉和體驗的機會,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心理上會變得脆弱。家長還要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允許孩子有不足和失誤,讓中學生更好地接納自我,才能充滿自信地面對留學生活。教師也要多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批判思維能力,發揮學生在學習上的主動性和探索性,使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心理能更好地與大學的學習生活對接。對於未來要出國留學的高中生、大學生來說,除了做好學業上、語言上的准備外,更重要的是做好心理建設,學會自我管理、自主學習。

增加青少年人文交流機會,培育高中生跨文化交際能力

文化差異不僅是留學生在國外遇到的深層次問題,也是影響中國學生走出去的重要因素。留學生活既包括學科知識學習,也包括文化交際生活,如果留學生在國外有較大的語言障礙,就會影響他們的學習、交流,使他們對自己、對留學生活產生消極認知,也不利於未來發展。

建議多為青少年人文交流提供良好的環境與平台,增加青少年人文交流的機會,使中國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到外國文化與外國人,減少文化差異帶來的心理落差與恐懼感,提高中學生的跨文化交際能力。學校應特別注重學生的體驗,多創造機會使高中生接觸到外國文化,尤其要促進面對面的人文交流,使學生對多元文化的了解從抽象的邏輯思維跨越到直接的感性思維。有條件的家庭要支持孩子走出去,通過一些短期交流項目、跨文化志願服務項目等獲得真實的域外體驗,逐漸了解和適應文化差異。或者把外國孩子、外國文化請進來,通過現實中的近距離接觸,增加文化上的碰撞與融合,逐漸使孩子對異國文化有更多了解與適應,使高中生成長為思維多元化、視角全球化、行為國際化的一代。條件不允許的家庭,也可以通過跨文化的電視節目、電影、小說散文、在線課程等,使青少年了解各國文化,使孩子雖然足不出戶也能感知到國外的學習氛圍和跨文化氣息。

加強生涯發展指導,使高中生對未來生活有明確的目標

此次比較研究發現,中國高中生的生活目標不夠清晰,隻有不足六成的中國高中生“知道未來想做什麼”,這與我國高中生生涯規劃教育缺失有密切關系。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2012年完成的“中美日韓高中生職業生涯規劃研究”發現,中國高中生接受職業與畢業指導的比例最低、接受專業教師指導的比例最低、進行職業學習或體驗活動的比例最低、掌握自己想從事的職業方面的知識、為畢業后的去向選擇收集信息、對近期的就業情況感興趣的比例也最低。

其實,在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德國、加拿大等國家均對從事職業生涯教育的教師的資質有嚴格要求,他們不僅為學生配備具有高學歷的專職教師,還對專職教師進行定期培訓和考核,以保証學生接受到合格的、與時俱進的生涯教育。因此,建議盡快對我國高中生加強生涯發展指導,將其作為高中階段必須接受的教育內容,配備專兼職的教師隊伍,提高生涯規劃教育的專業化水平。

尊重高中生的留學興趣,客觀理性地引導其人生選擇

此次比較研究顯示,近六成中國高中生對留學感興趣,他們的留學興趣受媒體和同伴影響最大。無疑,媒體為學生出國留學了解信息、開闊視野提供了便利條件,但是近些年來,有的報道將留學說成了成功捷徑,有的報道描述國外留學生活顯失客觀,使中學生對留學有所誤解。媒體應提升社會責任感,規范對留學生活的報道,尊重真實的留學生活,客觀理性引導高中生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同時,家長如果不能理性認識出國留學,把留學作為突破應試壓力、減輕教育責任的唯一渠道,可能會不顧孩子的興趣愛好、生活選擇,為孩子的未來方向做決定。這樣做不僅不能尊重孩子的想法,會給孩子做錯誤的決定,而且還容易造成代際沖突,給家庭經濟、生活造成很大困擾。數據所顯示的近七成中國父母贊成子女出國留學,在四國中居於首位。建議父母清醒認識留學真相,認識出國留學產業化的特征,客觀評估留學環境和自身條件,了解孩子的出國興趣,尊重孩子的人生志向,幫助孩子做出理性選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