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引航未來 湖北省開展高中生生涯規劃指導教師培訓

2019年08月29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高考政策下,考試方法、招錄方式、評價體系等發生了一系列變化,尤其是考試科目的變化,由以前的傳統文科和理科變為選考模式。這種改變為學生提供了更多選擇權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學生應如何選擇?老師應如何給予學生科學正確的指導?

為了解決這些現實問題,自2018年起,湖北省啟動了高中生生涯規劃指導教師培訓項目,旨在通過科學系統的培訓,提升教師的綜合育人能力。使其能夠對學生學業生涯、職業生涯給予相應指導,促使教師由原來傳統意義上的傳道授業解惑轉變為人生導師、生涯教練。今年是面向全省高中教師開展的第二次培訓,共計266名教師參與了這次培訓。

專家團隊打造精品培訓課程

此次培訓特邀武漢理工大學心理健康與職業發展研究所所長、特聘教授雷五明,武漢工程大學副教授、國家級生涯規劃師江漁,教育部教材《道德與法治》編寫者王忠文,原武漢市教科院教科所所長、“國培計劃”專家庫首批成員靳岳濱等多位專家學者,以確保生涯規劃專業知識的理論高度。

教師當立德樹人,以德為先。靳岳濱老師的題為《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師德講座深入人心。學員們紛紛表示,聆聽靳老師的師德講座,讓他們對教師師德有了新的認識,明白了如何當一個有“愛”的好老師。

一線教師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培訓課程架構涉及了“認識生涯(生涯理論的學習與探究)”、“身份與角色的喚醒”“認識自我(多維度自我探索)”“認識外部世界”“生涯決策與目標管理”“班主任工作融合”“學科學習與生涯融合”“中學生涯課程設計”等八個方面內容。

浙江麗水中學基礎教育生涯規劃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主任梅進德講授了《全息生涯規劃教育模式下的高中學校生涯規劃教育體系構建》,用學校現身說法指導如何在學校將生涯規劃課程推進並指導學生做好高考選科。

浠水縣第一中學的孫方老師在課后表示,從靳岳濱老師對教師師德的澄清,到王宏偉老師和董艷菊老師從生涯教育的整個路線與設計的引領,都比較宏觀地展示了整個生涯規劃的全貌。同時又有落地實操,陳敏麗老師的自我建構,到江漁老師、張文老師對職業興趣和職業性格的探索,到凌霄老師對如何進行課堂和活動設計,再到吳學安的學校制度和許紅明老師的班級管理,都是一線很好的借鑒樣本。

國務院辦公廳近期發布《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文件(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六方面的重點任務,“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是其中之一,並且明確了對學生理想、心理、學習、生活、生涯規劃指導應注重指導實效、健全指導機制的要求。

湖北省所開展的高中生生涯規劃指導教師培訓,普及了高中教師生涯規劃指導常識,培養了一批生涯規劃教育骨干教師,幫助學校適應新高考改革,落實生涯規劃教育,有助於實現生涯規劃教育對學生和學校的促進作用。(王洋 )

(責編:實習生(李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