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60個瓶子10個套娃贏得世界芳心 上海“00后”男生世賽奪冠

2019年08月28日08:3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60個瓶子10個套娃贏得世界芳心 上海“00后”男生世賽奪冠

  當地時間8月27日晚,當在俄羅斯喀山舉辦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花藝項目名次公布,陸亦煒成為全場焦點。這名冠軍選手來自中國上海,是一名“00后”男生,今年僅18歲。當成績公布,花藝項目團隊多名成員淚流滿面,因為這塊金牌實在來得“太不容易”。

  2次失敗險與冠軍失之交臂,最后2分鐘完成“新娘捧花設計”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花藝項目共有22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與,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參賽選手實力更強。項目專家組組長朱迎迎說,一方面,今年英國、意大利、瑞士、芬蘭等歐洲花藝強國選手也加入了比賽,這讓競爭變得更為激烈﹔另一方面,今年花藝項目的規則有很大的變化,亞洲選手不佔優勢,裁判眼光也普遍更青睞歐系設計,這讓項目組的每一個人都感覺“心裡沒底”。

  比賽的第二天下午,“新娘捧花設計”項目進行前,在用黑紫色系元素還是藍白色系元素的選擇上,專家和教練產生了爭議。意見一直無法統一,陸亦煒也感覺很糾結。最終,團隊僅用中午的幾分鐘完成了設計方案。一波三折的是,在具體制作時,陸亦煒卻因為材料原因做壞了兩個部件。

  “當時我特別著急,我擔心完不成,因為平時訓練時,時間都掐得很死,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陸亦煒心有余悸地說,“這個時候我就想起了教練對我說的話:一旦有一個作品作廢,那你這次喀山就白來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咬緊牙關,拼盡全力,抓緊時間把所有的零件全部拼湊完成,再組裝上花。

  “這是一個特別特別緊張的過程,我在最后兩分鐘內完成這個作品,特別開心,特別激動。”

  60個瓶子10個套娃,“神秘”項目作品驚艷裁判

  說到比賽中最艱難的時刻,陸亦煒坦言,第三天最為疲憊的。“老師們都說,第三天是決定你能否奪得冠軍的關鍵時刻,這個時候選手們都沒有神秘力氣了,一定要咬緊牙關去完成。”

  本次花藝比賽的最后一個賽題是“神秘項目”,要求選手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指定作品。今年的神秘項目提供給選手60個瓶子,10個套娃和一些鮮花,這些元素必須全部運用到最終的桌花作品上。雖然賽前做過100多種預案,但這樣的一個題目還是來得猝不及防。

  “他真的很不容易,做得非常棒,每個項目都做得很穩定!比賽中哪怕有一個失誤也是不行的。”朱迎迎說,“神秘項目”完成后,作品非常驚艷,即便是眼光挑剔的裁判,也給陸亦煒打出了一個高分。“當這個項目的分數公布后,我就堅信陸亦煒能拿到一個好名次,但能否是冠軍,其實我們還是沒有底。”

  完成了四天的比賽,陸亦煒兩隻手上出現了不少小傷口。他說,因為花藝制作中需要不斷和花刺、鐵絲等打交道,雙手受傷是“家常便飯”。雖然發揮穩定,但陸亦煒對自己的名次一直“心裡沒底”。閉幕式宣布成績當天,教練和專家都沒有怎麼和陸亦煒說話,他甚至擔心自己“搞砸了”。

  陸亦煒偷偷告訴記者,在進入賽場前,他指著自己黃色的衣服問專家:“我是不是這個衣服的顏色?(黃色暗指金牌)”專家回答,“我也不知道你自己進去看吧!”“當我聽到宣布花藝這項念到China的時候,我整個人都跳了起來,紅旗在我的手中揮舞,我直接蹦上了舞台,這是特別令人興奮激動的時刻!”陸亦煒動容地說。

  而此時,台下的朱迎迎和其他項目組成員淚流滿面。

  家中三代都是鋼鐵理工直男,他卻獨愛指尖之美

  陸亦煒出生於2000年12月,是個開朗陽光的上海少年。現是上海城市建設工程學校(上海市園林學校)的在讀生。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花藝項目上海市選拔賽中,他以第四名的成績進入國家選拔賽並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進入國家集訓隊后,在十進三和三進一的比賽中榮獲了最后的冠軍,並成為8月赴戰喀山的正選選手。

  其實在最開始的時候,陸亦煒以為花藝主要是女生為主體,但是后來聽說上海花藝選手潘沈涵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了第一塊金牌,他發現不只是女生,很多細心的男生也可以做好這個事情。在真正的接觸與學習之后,他認識到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花來點綴,小到吃飯喝水,大到家庭布置,花充滿了整個生活。

  陸亦煒2018年初剛接觸花藝。作為一名年輕花藝師,他十分喜歡著名德國花藝師葛雷歐洛許(GregorLersch),他認為葛雷歐洛許對他的插花風格有著很重要的影響。事實上,陸亦煒家裡三代人都是從事建筑業,研究市政工程類專業,爺爺、爸也都是出了名的鋼鐵理工直男,陸亦煒卻選擇了上海市城市建設工程學校,學習風景園林專業。

  在上海市城市建設工程學校,陸亦煒學習各種各樣自己感興趣的技能。聽說上海選手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了第一塊金牌,抱著也去嘗試體驗一下的心態,陸亦煒不斷努力,最終從一個梯隊成員成為了令世界矚目的年輕花藝師。

  “我9月份就要進入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就讀。未來我想在原有花藝項目的基礎上,拓展國內的花藝設計理念。國內的花藝設計理念沒有完全跟國外對接,我們還是缺少新鮮血液。我們這個團隊需要不斷培養人才,不斷積累經驗。”陸亦煒說。

  記者劉軼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