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幼兒普通話365句》新書發布 促進貧困地區“童語同音”

2019年08月24日20: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孫競)《幼兒普通話365句》新書發布會今天上午在第二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舉行。這是首部幫助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地區幼兒學說普通話的入門圖書。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副司長王暉表示,這本書的出版,對於促進貧困地區孩子們“童語同音”“小手拉大手”,提高家長的普通話學習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兼語文出版社社長谷新礦在發言中介紹,受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委托,語文出版社聯合中國教育電視台,組織學前教育專家和幼兒園骨干教師,在實地調研及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了解學齡前兒童語言發展狀況、普通話學習環境和幼兒園教師需求,完成了《幼兒普通話365句》編寫工作。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幼兒普通話365句》共精選了365個貼近幼兒生活的例子,寓意引導幼兒每天學說一句普通話。全書從在園生活、運動與健康、社會活動、自然與科學、藝術活動、安全教育六個方面創設情境,句式簡單、圖文並茂,趣味性和實用性相結合,讓幼兒在輕鬆的氛圍中學說普通話。

為了方便貧困地區幼兒學習,讓普通話真正“說起來”,《幼兒普通話365句》還配有專業示范音頻,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主播、“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形象大使海霞錄制完成,並提供手機APP、電子繪本等多種學習資源和學習渠道。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副所長容宏表示,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幼兒在上學前解決普通話溝通的障礙,將為義務教育的順利完成打好基礎,從而減輕小學控輟保學壓力。同時,“小手拉大手”讓孩子影響家長,將為提高貧困地區人口素質,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