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跨進大學的校門前 他向小學母校捐出了3600元

2019年08月24日09: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進大學的校門前 他向小學母校捐出了3600元

  頒發特殊畢業証書。

  捐贈信封留存校史館。

  昨天上午10點,衢州江山市中山小學的一間教室內,校長毛偉琴將一張特殊的畢業証書頒給了6年前從學校走出的肖屹。

  8月22日,18歲的肖屹將3600元捐給了中山小學用於扶助貧困優秀學子,這些錢是他高考后做家教賺來的。8月25日,肖屹將跨入北京交通大學的大門成為該校新生。

  2015年,肖屹曾和同學一起扶起車禍中的受傷者,此事被錢江晚報報道后贏得了社會廣泛贊譽,肖屹當年也被評為“浙江省美德少年”。

  肖屹說:“在中山小學的六年裡,學校和老師改變了我的內向和自卑,才有了今天陽光自信的我。”

  “我和中山小學的全體教師為肖屹感動,專門為他趕制了這張遲到的小學畢業証書,知道感恩的孩子一定有個不錯的未來。”毛偉琴說。

  從小內向的孩子

  小學第一課就代班長喊“起立”

  肖屹自小聰明,父母也望子成龍,他5歲就開始參加鋼琴、國畫等各類培訓班。這孩子成績出類拔萃,但性格卻極度內向。在讀幼兒園時,常被同齡孩子欺負到哭鼻子,還經常不肯去幼兒園。

  兒子的內向和自卑讓母親毛波清一度一籌莫展。臨近上小學前幾天,毛波清和中山小學楊蘇娟老師進行了溝通,希望小學階段作為班主任的楊老師能幫肖屹走出內向,樹立自信。

  楊蘇娟是一名從教20多年的經驗豐富的女教師。開學前,楊老師和肖屹進行了多次接觸,“肖屹是一個聰明的孩子,給他信心,他一定會開朗起來。”

  開學第一節課,班干部還沒有選出。楊蘇娟有心指定肖屹喊上課前的“起立”。

  至今,肖屹還清晰地記得開學第一課的場景,“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我鼓起勇氣喊出了‘起立’,班上同學全部站起來。我當時感覺前所未有的好,自信心陡然感覺爆棚。”

  成績優異的肖屹隨后當選為班長,小學六年不斷參加各類社會活動,鋼琴、國畫、書法都在學校裡小有名氣。由此,他的朋友漸漸多了起來,性格也漸漸開朗起來。做了六年班主任的楊蘇娟在肖屹眼裡已經不止是一個老師了,“她更像是我的親人,一個和媽媽一樣親的親人。”

  即將跨入大學校園的肖屹對小學生活充滿感情。“六年在中山小學的生活,讓我學會了很多。我學會了關心他人,認真奉獻,我學會了尊敬師長,認真學習。這六年是奠定我未來的六年一個基礎,是我童年生活中美好的回憶。”肖屹說。

  進大學校門前

  他打工掙3600元贈給母校助學

  走出中山小學的肖屹成績依舊優秀,但心中的自卑蕩然無存,變成了開朗、樂於助人的好少年。

  2015年3月13日下午,在江山二中念初二的他和同學葉留痕在放學途中遇到一電瓶車主突發事故暈厥在地,流血不止,二人上前施救,他們一起直待傷者被救護車接走后才離開。當年,此事經過錢江晚報獨家報道后引起社會贊譽,“阿裡天天正能量”也為兩位少年頒發特等獎獎金,但兩名同學將獎金轉贈給了其他貧困學生。當年,肖屹、葉留痕被評為浙江省“美德少年”。

  肖屹一直認為自己的陽光善良得益於江山市中山小學的培養。“我一直想為母校做點什麼,哪怕是一點點微小的幫助。”

  成績優異的肖屹考上了衢州當地最好的高中,並在今年參加了高考。

  今年6月底,肖屹知道自己的成績已經上了第一批錄取線。隨后,他決定在暑期打工掙錢捐給中山小學的貧困學生。

  肖屹沒有將計劃告知任何人,媽媽毛波清隻知道兒子去給人做家教。“我們原以為他掙大學期間的零花錢,沒想到他會去捐給母校。”

  肖屹每天按時給人做家教,每天都要一對一輔導四個小時。“我是懷著感恩母校的心情做家教的,所以我沒有落下一節課,學生對我也很滿意。”

  8月22日,肖屹拿到了3600元的家教報酬,他將錢裝在信封裡,交給了中山小學的楊蘇娟老師。

  捐贈信封將留在校史館

  學校為他特制畢業証

  校長毛偉琴說,建校以來,學子反哺母校的事例很多,但一個高考學子打工掙錢捐贈母校的情況,這是第一例。

  8月22日晚上,毛偉琴將這個消息傳達給了每一個老師。老師們齊聲點贊:肖屹同學是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學校應該記住這樣的孩子。

  校領導一致同意,將肖屹捐贈的信封永久地存放在校史館。“我們要讓中山小學的每個學生都感受到肖屹的感恩的心。”毛偉琴說。

  毛偉琴專門為肖屹制作了一張特殊的小學畢業証,並親筆簽下了自己名字。“我們會用好肖屹同學捐的每一分錢,也會將肖屹同學的故事不斷地在學校內講述。”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