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暑假花五萬多元 快開學了你家娃暑假開銷多少?

2019年08月24日09:1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假花五萬多元 快開學了你家娃暑假開銷多少?

  暑假剛開始時,一位母親在網上晒賬單,開銷之巨讓人咋舌:培訓班、海外游學……總費用達7.4萬元,其中游學佔4.6萬元。這樣的個例有代表性嗎?暑假即將結束之際,記者微調查顯示,家庭“遛娃”開銷從0元到5萬多元的都有。而近日攜程發布的2019暑期游學賬單顯示,單次游學人均消費價格8641元,比2018年同期降4.3%﹔家庭平均游學花2.2萬元,同比增長2.1%。

  家長“遛娃”更理性 有去海外的,也有去山區的

  揚子晚報記者微調查發現,在為期兩個月的暑假裡,不少家長給孩子的安排是“游學”+“培訓班”的模式。總體看,家長越來越理性,暑期“遛娃”開銷按需分配,沒有一味攀比求貴。

  南京市民夏先生的女兒,開學后上初二。他考慮到,孩子之前年齡小,不放心單獨游學﹔明年暑假后又要進入初三,課業緊張,所以今年這個暑假得用好,就給孩子報了兩個夏令營。“主要是為了開闊視野、長見識。”他介紹,一個是去英國的游學,在當地的學校上課。“跟俄羅斯、意大利等同樣母語不是英語的同齡人一起上課,上午是英語課,下午是橄欖球、游泳、舞蹈等體育課,晚上是社交活動。”另一個是在南京為期十天的夏令營。英國的夏令營費用約3.6萬元,南京的不到6千元。“再加上常規的英語課、音樂興趣班,這個暑假要花5萬多元。”

  陳女士的孩子上初一。她表示,暑期開銷差不多也近5萬元。“大頭”也是近4萬元的海外游學,此外還有數學和物理的培訓課。

  劉先生的孩子開學上初三,這個暑假大多數時間在做作業。此外,孩子參加了去貴州山區的公益助學+旅游的活動,每個人的開銷是五六千元。劉先生表示,“生活是最好的課堂,而現在的孩子們體驗得太少了。”孩子回來后有自己的感悟,他感到很欣慰。

  最與眾不同的是孫先生。他兒子開學后上六年級,身邊不少朋友已啟動“小升初”的密集報班、“燒錢”模式。但他家這項開銷為0元。孫先生是大學老師,他沒給孩子報任何班,都是自己抽空教,“還能培養親子關系,何樂而不為?”他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暑假裡每天給孩子上語數外三門課,陪孩子下棋,還督促他鍛煉身體、做仰臥起坐等。

  旅游網站統計顯示 南京暑期游學人均5375元

  攜程游學平台近日發布“2019暑期游學消費排行榜”,從全國15個游學主要出發城市來看,廣州游學人均花費11963元,居全國最高。其次是北京10380元和上海9830元。南京人均5375元,排名第9。

  從15個城市各年齡段來細分,消費最高的分別是:珠海小學生、上海初中生、廣州高中生,分別為5963元、12263元和20852元。南京小學生游學人均花費4723元,初中生5172元,高中生9987元。

  攜程數據還顯示,暑期游學項目中,國內的普遍在三四千元。海外游學中,瑞士最貴,達51476元。其次為新西蘭、加拿大等,均超3萬元。

  “趣玩博物館”成“黑馬” 專家建議游學先考慮孩子興趣

  怎麼選靠譜的游學產品?攜程游學專家建議,家長不要一味求貴,不妨優先考慮含金量、性價比、孩子的興趣、行程合不合適。

  從該網站“暑期游學產品人氣排行榜”來看,網上預訂今年暑期增長在100%以上的10條黑馬產品中,8條價格在萬元以下。

  其中,“趣玩博物館”自然博物館導覽課行程,邀請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碩士、上海市遺傳學會成員擔當導師講解,單價180元,暑期上單量同比增長540%。有家長表示:這種“小而美”的游學路線,對工薪家庭非常友好。而且,“游學最重要的不是去哪,價格多高﹔而是和誰一起去,行程安排得有沒有意義。”(記者 馬燕)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