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內蒙古教師劉香琴“花式教學法”治愈學生“數學恐懼症”

2019年08月24日08: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內蒙古教師劉香琴“花式教學法”治愈學生“數學恐懼症”

內蒙古教師劉香琴“花式教學法”治愈學生“數學恐懼症”

圖為數學老師劉香琴。 受訪者供圖 攝

數學是我國義務教育的基礎學科,但卻常常是讓學生頭疼的學科。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第一中學的數學課堂上,劉香琴卻用自己的數學教育觀,讓數學課堂上充滿樂趣。

圖為劉老師為同學們講解習題。 受訪者供圖 攝

今年52歲的劉香琴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第一中學的一名數學老師。劉老師告訴記者,自己18歲便開始教書,迄今已在教師崗位上工作了34年。

劉老師通過“課前三分鐘數學名人故事分享”“人人都是數學老師登台講課”“三人行必有我師小組學習”“幾何欣賞發現數學對稱美”等方式讓學生們了解數學文化、愛上數學。

劉老師向記者講述,在她的班上有一個名叫奇立根的學生,起初他對數學不感興趣,覺得數學難、學不會,所以數學課上總是睡覺。后來劉老師發現,奇立根雖然對數學頭疼,但是表達能力很強,所以在數學課小組討論學習中,劉老師就安排奇立根在小組討論出結果后進行總結發言。憑借清晰的表達,奇立根每每發言總能獲得同學們的掌聲,老師的肯定。漸漸地,自信心倍增的奇立根對課上發言產生了興趣,再后來,奇立根由發言總結變為上台講題,還對劉老師表示,“原來數學也很簡單,我也能講。”

圖為劉老師參加新東方“燭光行動”培訓。 陳峰 攝

對於數學教學工作,劉老師說:“我覺得數學教學更重要的是把它看成一種‘數學教育’,讓孩子們在學數學的過程當中,感受到數學各方面的魅力,從心底裡感受數學的思維美、邏輯美,以及認識到數學對於國防、航天、經濟等領域都具有的重要作用,不再狹隘地理解數學只是升學的工具,這樣才能愛上數學,學好數學。”

劉老師所帶的班級,數學成績在年級中名列前茅,但劉老師卻說,“讓孩子樂學才最重要。”

劉老師介紹,通過多種多樣的數學教學方式,除了收獲學生們對於數學的喜愛,也在過程中提升了學生許多方面的能力。“我的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取長補短的同時也培養了他們的合作意識、競爭意識、團隊意識。如果把這些意識培養起來,同時培養出學生的自信心,那麼對我這個數學老師來說,不僅讓學生學會了數學,還學會了數學的思維,還完善了他的人格,培養了他的性格,那麼這樣的話,作為老師我覺得更有成就感。”

圖為劉老師的學生們進行小組討論學習。 受訪者供圖 攝

盡管再有3年劉老師就要退休了,但如今在學生們放暑假之余,劉老師自己卻當起了“學生”。當得知新東方“燭光行動”帶領著全國各地的優秀教師來到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進行為期3天的義務培訓,為當地教師更新教學理念、拓展教學思路時,劉老師積極報名了。

劉老師同記者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老師要有‘長流水’,這個‘長流水’就要通過不斷地學習才能得到。那麼對一個老師來說也要不斷進行學習,更新自己的觀念,帶給學生最新的方法和理念。”

“盡管就要退休了,但是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崗。”“希望用我的一點努力,讓更多的學生樂享學習。”劉老師說道。

作者 陳峰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