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開荒10畝“責任田” 學生自己種地收菜分糧

2019年08月22日09:29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大學生吃上自己親手種的糧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最近,天津大學新校區西邊地裡種的花生、毛豆和玉米成熟了,100多名身著軍訓服的大學生走進地裡、彎下腰來,在10畝種植地中收獲著自己這數月來辛勤耕耘的成果。

今年4月,天津大學在新校區西邊空地上開荒了10畝土地,作為第一批種植地,分給6個學院“承包”,用來種植花生、毛豆、玉米等糧食作物。這些糧食作物由學生自己播種、打理、收獲、分享。

8月20日,學校正式組織第一次“糧食豐收”活動,上百名不同年級、正在軍訓的學生暫別軍訓場,挽起衣袖,戴上手套,一起來收取這些糧食,當天累計收獲花生、毛豆、玉米各數十斤。

當天,天氣有些陰沉,細雨蒙蒙。然而,這並沒有打消同學們的積極性,大家干得熱火朝天。這些剛進入大二、大三的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地收取花生、毛豆、玉米,並將這些糧食裝進編織袋、收納箱,一派繁忙景象。不同學院之間還暗暗“競爭”,同學們比拼著“誰干得又快又好”,充滿干勁。

“花生根部整個拔出來之后,需要抖一抖土。”該校智能與計算學部種植的作物是花生,同學們主動分工,男生拔花生,女生摘花生。大二女生單嘉卉向記者分享著當時的場景。

“當我們得知拔花生這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時,也是興奮了很久,因為對於我們這一代同學來說,很少有到田地裡面干農活的機會,能感受勞動本身帶給我的快樂,是很好的體驗。”單嘉卉說。

據了解,這是該校“勞動美,奮斗情,家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環節,在學校學工部、后勤保障部的精心策劃和組織下,將空地分給6個不同的學院“承包”,作為責任田。各學院分別確立勞動隊長,並聘請專業的勞動導師,指導學生們自主種植、打理、收獲。來自6個不同學院、不同年級的學生輪流參與勞動教育,包括畢業生和新生在內的多批學生得到鍛煉,形成傳承。

“每次這樣的活動非常好召集人,不同年級的同學都踴躍來參與。”該校學生處教師、本次活動負責人之一劉玉瑋告訴記者,原本她會以為這些“00后”“95后”大學生會比較嬌氣,不太願意做這些事,但實際上同學們的參與熱情非常高。

劉玉瑋表示,考慮到每塊種植地面積有限,每次“勞動教育”都限制名額數量,由同學自願報名,先到先得。“其實地裡是比較臟的,但都沒什麼人在意這些,能看出他們對於接觸土地這件事很興奮、很開心。”

本次糧食豐收活動預計持續3天,收獲的糧食將由參與種植、打理的6個學院各自分給師生免費食用。記者了解到,這些糧食將由這些學院自主使用,其中一些學院打算依托學校食堂煮好這些糧食,免費分發給學生,比如智算學部則將糧食裝箱放好,放在學院供師生自行拿取、品嘗。此外,機械工程學院師生還帶著部分勞動果實前往基層社區,看望困難戶。

剛進入大三的余婭琪是該校機械工程學院的一名學生,從四月種植到六月除草、澆水,再到八月收獲,她全程參與了這次“種地”活動。余婭琪表示,這個活動對她而言充滿創新性和挑戰性,看著被摘過的枝干堆成一人高的樣子,心中滿是成就感。“我認為這種勞動體驗對於大學生而言很有必要,這種勞動品質應該在我們天大學子中傳承下去。”

“學校將勞動教育作為‘五育並舉’(德智體美勞)的重要一環,而這次種植活動正是我們學校勞動教育的一大載體。”劉玉瑋表示,學校有意將“糧食種植”活動長期做下去,在一代一代學生中傳承勞動精神。

記者看到,該校發布的活動推文閱讀量已破萬,不少師生為此點贊。網友“汪汪”留言:“我還去花生地鋤過草!過了一個暑假就收啦!”名為“宇智波”的網友則“哭”訴:“為什麼當年軍訓的時候沒有收菜這個活動?”而網友“涼涼的薄荷糖”呼吁學校:“農林牧漁,都安排一下。”(記者 李華錫 實習生 蔣宇駿)

(責編:實習生(李璐)、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