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和心儀高中合個影吧 孩子們的選擇出乎家長意料

2019年08月22日09:2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暑假接近尾聲,許多學生和家長的新學期焦慮症就越來越重。

杭州市景華中學的班主任陳曉敏在暑假家訪時發現,這些准八年級學生們對新學期的學習非常迷茫,“我剛帶完一屆畢業生,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到九年級才開始根據自己的成績考慮上什麼樣的高中,但這時候選擇就過於被動了,因為沒有目標的學習便會沒有動力。”

發現問題后,陳老師便給學生布置了一項作業——和目標高中合影。她還要求每個學生對照目標院校今年的中考分數線和自己的期末成績,尋找自己和學校的差距,在新學期能有學習動力。

昨天,陳老師收到了大部分學生和目標院校的合照。

孩子們與心儀高中的合影(受訪老師/供圖)

變化:覺得學習沒意思的男生 天天堅持背單詞

“因為哥哥在杭十四中就讀,他經常和我說學校的生活、學習,所以我也很向往這所學校。”學生張浩洋告訴記者,接到作業后,他和媽媽一起去十四中逛了一圈,並在校門口拍下了照片。

選定了目標之后,他便查找了學校今年的分數線。“我的成績在班裡是中等水平,和十四中有一定差距。”因為這樣的差距讓他有了危機感,最近他變得非常努力。

通常假期8點30分才起床的他,現在幾乎每天6點40分就起床,早飯前完成早讀打卡。除了每天上培訓班外,他還規劃了自主學習時間,早上學習3小時,下午學習3小時,晚飯后進行體育鍛煉為體育中考做准備,幾乎不用媽媽督促。

“以前上完培訓班,他總是不會主動去做作業,但是自從有了目標之后,每天上完課后他就馬上完成作業,並且自覺整理錯題,每一道錯題都會用不同顏色的筆做好注釋。”張媽媽感受到了孩子的變化。

和張浩洋一樣,有了目標之后,李瀟也像變了一個人,他的成績屬於中等偏下,在選擇目標院校時,他對比了杭城各個高中的分數線,將杭九中定為自己的目標。

“上學期他經常和我說讀書太辛苦、沒意思,想要放棄學習,我們怎麼勸也沒用,很為他的學習擔心,但自從和目標院校合影后,他在學習上積極了很多。”李媽媽告訴記者,李瀟每天都堅持英語誦讀打卡和背誦十多個單詞,下學期語文課本中的古詩文,他已經全部背完,而且他每天自覺抽出2~3個小時靜心學習。

“以前早上上學我總覺得睡不醒,英語和數學特別難,作業寫也寫不完,但堅持英語打卡和背誦單詞一個星期以后,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學習其實也挺有意思的嘛。”李瀟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

現象:全班沒人選職高 家長們心態很平和

陳曉敏告訴記者,全班25人,她目前收到了21個回復,學生目標院校有杭州高級中學、杭十四中、杭四中、浙大附中、杭州第九中學、浙江音樂學院附中等,杭十四中最受青睞,有7個同學把這所學校作為目標學校,其次是杭高,有6位同學選擇。

以重高作為自己目標的學生有一半以上,沒有人選擇職高。但記者在和老師、家長交流后發現,其實根據目前孩子們的成績,職高是很多家庭的選擇方向。

“在我看來這一目標是他前進的動力,其實我對他的中考沒有施加太大的壓力,選擇院校需要量力而行,我也曾和他提起過考職高,在我看來隻要肯努力,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一位女同學的媽媽告訴記者。

“如果孩子能考上高中,肯定會支持讓他讀高中、大學,但是目前來說,孩子的學習成績一般,我更傾向於讓他沖刺一下好的職高。”另一位媽媽透露,對於這個問題,她和孩子有過交流,母子兩人都能接受職高,但在中考之前,他們還是希望努力一下。

對於沒有人選擇職高作為目標的現象,陳老師說:“我不建議學生過早將職高定為自己的目標。現在學生初一才結束,未來兩年還有很多可變性,選擇高一點的目標能夠加大他們學習的動力。如果到了初三,學生的成績的確和理想差距太大,我們會建議孩子和家長,根據他們的成績、愛好選擇合適的職業高中。”(梁建偉)

(責編:實習生(黃鈺霖)、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