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分類幫扶點對點,大學生就業“紅包”來了

2019年08月22日09: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019屆高校畢業生834萬人,高校應屆畢業生求職正在如火如荼開展。

近日,人社部印發《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深入開展分類幫扶,對未就業畢業生組織不少於2場專場招聘,提供不少於3次有針對性的崗位推介。

《通知》明確,本次的服務對象為2019屆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本次服務行動時間為8月10日至9月20日。

集中開展“四個一”服務

“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是平穩的,就業水平與往年基本持平,就業局勢基本穩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

當前,部分沒有就業的畢業生正集中進入市場求職。

“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得益於經濟持續發展和結構優化,得益於積極就業政策效應的發揮,也得益於各地區、各部門的努力。”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長安說,要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的就業,需要多措並舉著力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以確保經濟發展朝著實現比較充分就業的戰略目標前行。為此,需要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優先戰略。

此次《通知》明確,把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全面納入就業幫扶,落實實名制就業服務,對需要崗位信息的開展職業介紹,對需要求職技巧的提供職業指導,對需要提升技能的提供職業培訓,對需要增加經驗的提供見習機會,對有志創業的提供創業服務,對就業困難的開展就業援助,使有需要的高校畢業生都能得到相應的就業服務和政策扶持。

《通知》要求,根據未就業畢業生底數、特點和需求,集中開展“四個一”服務:給畢業生一封信,介紹就業服務行動安排,告知政策服務享受渠道,提供信息查詢路徑﹔發放一份就業創業服務清單,明確政策內容、服務事項、享受條件和申請流程,力促畢業生對政策服務應享盡知﹔開展一次職業指導,講解求職面試技巧,開展模擬招聘,提供職業素質測評,幫助畢業生合理確定職業定位,提升求職能力﹔制定一份求職計劃書,明晰求職意願、技能水平,提出職業規劃方向,推薦適合的就業服務項目,幫助畢業生確定求職路徑。

組織不少於2場專場招聘

“除了看中離家近這個優勢,我們不少留在武漢工作的同學都覺得,這裡的發展前景更值得期待。”已入職武漢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應屆碩士畢業生汪雨涵說。

從武漢的“光谷”到合肥的“中國聲谷”,從中部省份到西部內陸……如今,一個個新興產業集群的崛起聚合高端生產要素和先進技術,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紛至沓來。

“伴隨我國產業結構的不斷升級,教育、醫療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增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有利於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的就業。而高校畢業生大部分更適合在第三產業就業,進行生產服務、生活服務,從事金融業和投資,以及一些其他的商務服務,如旅游、教育等。”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說。

對此,《通知》要求,深入開展分類幫扶。深入企業、基層一線收集崗位信息,集中開展就業見習,根據畢業生專業、技能水平和見習需求,開發一批高質量見習崗位,組織雙向選擇洽談會,使有見習意願的畢業生都能得到見習機會,落實見習補貼政策。

此外,《通知》還強調,加強就業權益保護,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招聘過程中的欺詐行為,依法查處“黑中介”、違規檢測乙肝項目等違法行為。開展一次就業權益保護專題宣傳,提高畢業生風險防范和權益保護意識。(馬愛平)

(責編:實習生(黃鈺霖)、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