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以教育帶動行業 以行業支撐教學

——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政校行企協同培養家政人才

2019年08月22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費杰寧是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首屆家政服務專業畢業生,目前任寧波新日月物業有限公司保潔部專員,負責該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管理。與一般家政從業人員相比,她認為,家政服務專業的“科班生”在客戶溝通、行政事務、信息技術、活動策劃和學習能力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家政服務業。在寧波市家庭服務業協會會長莫小芬看來,家政服務專業畢業生專業素質好,業務能力強,實踐技能扎實,有的學生剛畢業就可以勝任企業部門的管理工作,為行業輸入了新鮮的血液。

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呈現出人口老齡化、家庭小型化和服務專業化的趨勢,家政成為極具民生價值的新興產業。在沿海港口城市寧波,老齡化的特征更加明顯,家政行業快速轉型升級,行業需求旺盛,而與之相對應的職業教育供給體系沒有形成、企業育人功能沒有培育、學生職業認可度明顯不足。

對此,2013年,寧波市貿易局(現寧波市商務局)牽頭,依托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在省內率先成立寧波家政學院。2014年,寧波市民政局牽頭,依托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在國內率先成立寧波老年照護與管理學院。

2013年9月,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首次招收全日制高職層次的家政服務專業學生,招生計劃100名,而實際報到隻有38人,不少學生還是從其他專業調劑過來的。

“家政行業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職業化、規范化水平相對較低,職業社會地位不高,就業環境不理想,因此家政服務專業人才培養必須得到政府職能部門、行業企業的支持。”該校黨委書記任光圓說,為此,創新構建政行企校四方協同的治理機制,有利於形成資源共享、信息互通、互為供需的育人合力。

寧波家政學院和寧波老年照護與管理學院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理事長由寧波市貿易局、寧波市民政局主要負責人擔任,把握學院發展總體方向,促進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行業企業資源的整合應用。院長由理事會聘任,促進充分發揮院校教育教學資源,同時,建立以行業企業實際需求為導向的工作機制。

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負責人、寧波家政學院副院長朱曉卓介紹,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定位為“健康+家政”,以培養具有健康服務能力的家政企業管理人員為目標,確立“平台+模塊”課程設置,包括思政與公共素質課程、職業能力素質課程和崗位方向模塊3個平台,構建了對接家庭全生命周期的課程體系,根據行業發展趨勢設置了老年照護與管理、病患照護與管理、母嬰照護與管理3個方向,崗位方向課程對接職業標准,實現了課崗、課証的互融。

為鼓勵更多學生選擇家政服務業,提高行業的就業吸引力,寧波市貿易局通過寧波家政學院設立100萬元人才培養專項基金,對報考、轉入家政服務專業以及在本市家政行業就業的學生進行獎勵。寧波市民政局專門發文,鼓勵在職人員報考老年保健與管理專業,並專門制定了養老相關專業在職獎補政策。

此外,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與行業合作,以“學歷+培訓”模式為行業骨干提供繼續教育學歷培養,累計培養家政服務與管理、養老服務相關專業畢業生4500余人。同時,根據區域特點開發標准開展社會培訓,完成5000余人企業在職人員和行業培訓師培訓工作。寧波家政學院牽頭開發了“母嬰照護員”等4個家政服務地方標准、制定了家政服務合同范本並在寧波市推廣,推動了行業的規范化、職業化發展進程。

“家政行業提質擴容,要教育先行,人才引領。最近,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家政36條,讓高校充分認識到家政服務與管理人才培養對行業提質擴容的重要作用。”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校長賈讓成說,下一步,寧波家政學院將深化產教融合,進一步加強培養、培訓、標准開發和技能考核四位一體的功能定位,實現教育鏈和產業鏈協同對接、同頻共振,形成“政府出政策、學校能組織、行業有指導、企業願參與”的專業發展生態,積極推動行業的轉型升級和提質擴容。(記者 史望穎)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