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救救這些“把吸管插到胃裡”的孩子

2019年08月22日08:45 | 來源:半月談
小字號

據報道,為了瘦,為了在藝考面試中拿到高分,一些未成年人不惜快速減肥,把吸管插到胃裡進行催吐。包括藝考生在內,網絡上形成一個叫“兔子”的群體,其成員多以女性為主,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她們通過催吐達到瘦身的目的。目前流行的三種催吐方式分別為手動、用管子和自然流出,“兔子”們用以上方法讓自己變“美”。很多人一開始都沉浸在美食和纖細身材可以共存的誘惑裡,殊不知催吐減肥形成習慣后,會產生交替性厭食症和暴食症,同時損害食道和牙齒。另外,催吐對未成年人的生長發展、免疫系統,女性激素分泌,生育都會造成嚴重傷害,甚至危及生命。

那麼,為什麼這麼多人寧願不要命,也要選擇瘦?

當下,以瘦為美的審美觀在我國越來越盛行,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不少年輕人認為,瘦就是“美”,瘦就意味著會獲得他人更多肯定的目光。其實,此種審美不僅不符合自然發展規律,還會傷身害己,帶來嚴重的心理負擔。這樣的觀念對心智尚未成熟、缺乏基本健康常識的未成年人來說,更是危害甚廣。

病態審美的蔓延是一個亟需解決的社會問題,但不該讓未成年人買單。辨別能力弱的未成年人,從小受到主流審美偏好的影響,極易受到蠱惑走向減肥的極端。對此,家長、學校以及社會都應主動作為,以防危害日益加劇。

作為家長,首先應從自身樹立健康的審美觀念,讓孩子在價值觀塑造的過程中明白美是相由心生,除了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內心的美。與此同時,每個家長都應密切關注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陪伴孩子的成長,從小讓孩子在正向審美觀的環境下長大。

學校對未成年人審美觀念的科學引導亦至關重要。未成年人極易產生從眾心理,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學校應在生理健康課上對學生普及正確的審美價值觀,同時讓孩子了解健康有效的減肥方法,明白採取極端方式盲目減肥會對身體造成諸多不可逆的傷害。

如今,“催吐”減肥已逐漸成為產業鏈,許多商家在電商平台上公開售賣“塑料管”等催吐產品。政府應加強對此種現象的關注和管理,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大宣傳教育。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追美之路不應如此偏激。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自由,瘦不是“美”的標准,自信才是“美”的前提。

請對“美”多一份寬容,請對身邊人多一份善意,讓青少年在健康、陽光的環境下自由成長!(張婉祎)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