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要善於把社會話題變為研究課題

景應忠
2019年08月21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被不少學子稱為“川哥”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黨委副書記、思政課輔導員徐川,在擔任思政課教師的過程中,把常人看來枯燥無味的思政課內容融於我國各種節日文化中,撰寫了《教師節裡談教育》《青年節裡談中國》等一系列文章,瀏覽量達1000多萬,讓學生受益匪淺,開創了高校思政課的新風尚新氣象。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實踐的起點。為了更進一步鼓勵和激勵各級各類學校思政課教師上好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3月18日主持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各級各類學校尤其是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怎樣講好思政課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對思政課教師而言,把話題變為課題,是一種極強的社會實踐能力。可喜的是,各地各校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因時因勢創新,陸續涌現出了一批又一批能夠把思政課上得既生動有趣又入耳入腦入心的思政課名師。比如,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高級講師陳果、武漢市解放中學高級教師吳又存等。可以說,他們的思政課之所以成為“金課”,並堂堂爆滿,很大程度上在於他們把思政課植入到現實社會中,或者把現實生活以及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一些問題巧妙地請進了課堂,融匯、融入了思政課,所以才如此深受學生們的青睞。

頗為遺憾的是,不管是在思政課方面,還是傳統的語文課方面以及其他學科教學,能夠如劉建軍、陳果、徐川那樣,把思政課當成一個個“課題”來做好、做出成績、成就的教師並不多,這應該是思政課教師今后努力的方向。對於包括教師等在內的科研人員應該怎樣撰寫思政課論文這樣一個時代課題,應該如習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即寫進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心坎裡。這樣接地氣、管用的科研課題,無疑是具有社會價值的。

同樣,包括作家、哲學家、社會學家和科研工作者以及教師等在內的各行各業人員,如果都能把當下的社會熱點問題等,當成一個有意思、有意義的課題來鑽研、來實踐、來解決,那麼思政課將會變得越來越好。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