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遼寧鞍山小學新生第一周不上文化課

2019年08月21日08:5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跨省補課疑雲想到“劇場效應”

記者日前從遼寧鞍山市教育局獲悉,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始,鞍山市小學新一年級第一周將不實施文化課教學,以幫助兒童實現從學前到小學兩個不同教育階段的平穩過渡。

據介紹,鞍山市小學新一年級第一周將以認知性課程、通識性課程、辨析性課程、互動性課程、感知性課程、成長性課程、游戲性課程、展示性課程等為主,兼顧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主題課程、體驗課程,倡導課程整合教學、協同教學。其中,認知性課程包括認識學校、教學樓、班級、廁所、老師、同學等。通識性課程包括熟悉學校環境、小學生活、學習科目、規則意識、任務意識、安全教育、習慣培養等。辨析性課程包括區分好與壞、美與丑、善與惡等。互動性課程包括同學間交流、同學和老師間交流、人際交往、游戲等。

鞍山市教育局鼓勵各校在充分考慮一年級學生心理特點和接受能力的基礎上,適當借鑒幼兒園教育方式,倡導游戲中學、做中學、活動中學,採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採取形式多樣、生動有趣的形式,重視學生個性體驗、過程體驗、生活經驗和直接感知。此外,鞍山市還將有效整合資源,加快編制“入學手冊”等共享課程研發。(記者 劉玉)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