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將變“逐夢之地”

16萬余名海歸選擇留滬

2019年08月21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的“留·在上海”系列活動上獲悉,截至今年8月,在滬工作和創業的留學人員達16萬余人﹔留學人員在滬創辦企業5200余家,注冊資金超過8億美元﹔3704名優秀留學人員入選“上海市浦江人才計劃”。

近年來,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堅持“人才政策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工作導向,不斷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完善人才政策服務體系,著力把上海打造成為海外人才創新創業的首選地之一。

在“留·在上海”系列活動的兩個分會場上,“2019英美名校中國留學人員上海職業見面會”和“國際人才上海高端職業對接會”正在進行中。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的人事主管朴頌介紹,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是一個綜合性創新藥物研究機構,當前對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大學的留學生陳余昂則當即表示,在上海工作將是自己未來的優選,“上海發展勢頭好,機會多。”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66.21萬人,其中自費留學59.63萬人。同年,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51.94萬人,其中自費留學人員為46.76萬人。與2017年度的統計數據相比,出國留學人數增加5.37萬人,增長8.83%﹔留學回國人數增加3.85萬人,增長了8.00%。

從1978年到2018年底,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達585.71萬人。其中365.14萬人在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佔已完成學業群體的84.46%。

記者了解到,參加上海職業見面會的,有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等名校的優秀學子以及本市重點高校外國留學生約800余人﹔而企業方面,則包括滬上國有大中型企業、跨國公司、重點科研機構等60余家單位,有中國商飛公司、中航商用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上海電氣集團、東航、華為、藥明康德、普華永道、彭博、強生、埃克森美孚、福特汽車、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紐約大學等,這些單位共推出崗位1000余個,涉及會計、金融、法律、管理、機械工程、電子和電器工程、數學、經濟學、材料學、化學工程、生命科學、醫藥科學、生物工程等。

據悉,“英美名校中國留學人員上海職業見面會”已成功舉辦了11屆,累計有5000余名優秀海外學子與滬上知名用人單位進行對接,其中一大批通過這個平台選擇了上海,並留在上海。

上海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上海將牢牢聚焦廣大海外留學人才,堅持常態、長效、長久,努力聚焦、聚力、聚才,把引進海外留學人才作為上海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加積極、更加主動、更加開放地引進海外留學人才,打造留學人才回國工作、創業的市場化、國際化、高端化新高地,成為全球各類優秀人才自由流動與集聚、全面發展與成長的“逐夢之地”。(記者 王燁捷)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